台東焚風肆虐 咖啡採收量剩1成

台東焚風肆虐 咖啡採收量剩1成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7/13 04:11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焚風吹不停,正起步的台東咖啡產業也受害!



台東市咖啡農友彭茶妹指出,6月底開始,大武幾乎天天吹焚風,台東市雖然不若大武氣溫高,但天天酷熱難當、咖啡樹水份散失太快,她種了六分地的咖啡樹,昨天到果園一檢查,發現每棵咖啡都出現樹葉被「燒焦」枯黃的情況。



此外,目前還在生長的咖啡果應該綠色的,但卻有的已因氣溫飆高而變紅色,「根本不正常」。彭茶妹說,咖啡果約8月底開始轉紅、9月開始採收,這些提前被太陽「烘焙」的咖啡完全不能採收,其他綠色果實頂端也被「烤焦」,未來將陸續變黑,預估採收量剩1成。



彭茶妹無奈的說,她於民國94年轉種咖啡,已連續兩年碰到焚風災害,去年9月3、4日兩天焚風重創,中後期的咖啡完全無法採收,今年已提早因應,保留較多樹葉保護果樹,沒想到6月底迄今台東幾乎沒下雨、還天天大太陽,果樹還是不敵焚風肆虐。



彭茶妹考慮設噴灌設施,她說,以6分地果園來說,布水管等噴灌設施超過10萬元,補助經費1分地才幾千元,但如果不設噴灌設施,未來可能年年都碰到焚風天災。



台東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博承指出,阿拉比卡咖啡樹屬亞熱帶樹種,超過攝氏28度生長就變慢,低海拔地區的果樹必須以灌溉或種遮陰樹種因應;大武地區雖然是焚風肆虐最嚴重的地方,但達仁等地的咖啡多種在海拔450公尺以上的山區,相對氣溫較涼爽、濕度也可保持,所以尚未傳出災情。




  • 留言者: ★宜☆
  • Email: jenny30520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25 03:01:31

原來咖啡只要超過攝氏28度生長就變慢,低海拔地區的果樹必須以灌溉或種遮陰樹種因應呀~


我都不知道呢!


不過彭茶妹還真辛苦


連續遇到這麼多次倒楣事


這樣彭茶妹不就沒賺到甚麼錢了嗎?


所以希望氣候不要這麼的炎熱導致咖啡生長其變緩慢


否則不只彭茶妹.其他地區的農民也可能也有同樣的問題


國110 10號 吳臻宜







  • 留言者: PORKER
  • Email: sunny0921st@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7-13 21:35:25

如果咖啡完全都不能採收的話


那台灣的咖啡會變的很貴吧


以後都不要喝台灣咖啡好了


可是我們要"愛用國貨"阿


10701  仝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