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成為犯罪行為的標靶 南非斐人申請荷蘭公民權

荷裔南非人的祖先3百年前離開歐洲到南非開普敦展開新生活。但在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反作用力下,越來越多人希望獲得荷蘭公民身分,重返所謂的「原生故鄉」。

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自從4月南非極右派白人領袖特雷布蘭奇(Eugene Terreblanche)被殺害之後,住在南非的白人憂慮將成為犯罪行為的標靶,紛紛尋找適合的離去計畫。

怕報復 白人盼回原鄉

荷裔南非人(斐人)則進一步希望荷蘭政府通過「父系血統主義法」,好讓他們可以返鄉,逃離非裔人士的攻擊。

在1994年種族隔離主義結束之後,許多南非白人逃離這個國家,生怕會受到種族性的反作用力。許多人移居到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美國和英國。最近一分由南非種族關係研究院發表的報告顯示,有將近80萬白人在90年代因為就業歧視和高犯罪率而離開。南非一天平均有50件謀殺案,而大部分的兇手都是非裔人士。

隨著南非白人農夫受暴力威脅的壓力越來越大,斐人「回鄉權」倡議運動的聲勢也越來越強。其中一名倡議者拉瑞‧強斯東(Lara Johnstone)聲稱,南非的白人承受著經濟和都市崩潰的重擔,將如辛巴威一樣衰退。

「我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改善,這得看馬雷納(Julius Malema)要怎麼做。」馬雷納是非洲民族議會(ANC)青年團領袖。日前他公開唱了一首名為《射擊波爾人的歌曲,引起軒然大波。

強斯東表示,她的荷裔血統可追溯至西元1707年離開阿姆斯特丹到開普敦的波爾人。她透過臉書(Facebook)策畫了荷蘭公民權運動,至今吸引了將近6百人加入。

加入強斯東社團的許多成員也支持南非人布蘭敦‧杭特雷(Brandon Huntley)的請願。杭特雷聲稱在南非遭到種族迫害,申請到加拿大庇護後,因而引起外交爭端。

強斯東也在網站上解釋了該如何申請荷蘭公民權。但是荷蘭官員和分析家指出,大多數斐人獲得荷蘭公民權的機會微乎其微。

住在西開普敦喬治地區的強斯東表示,許多白人害怕未來。「和許多人一樣,我沒有移民的經濟能力,所以我能選擇的有限。我認為西歐國家的確有責任關切南非白人,因為我們大部分都是從歐洲過來的。基於我們的荷蘭血統,我認為我們應該被允許回鄉。」

「我不確定英國、荷蘭或是美國人是否關心南非白人所發生的事情,因為他們仍舊相信後種族隔離時期彩虹民族存在的可能性。然而情況並非如此。」強斯東說。

強斯東表示,她並非一個種族主義人士。「我嫁給一名非裔美人13年,和非裔人士、中國人和其他人種相處起來都沒有什麼問題。我的問題在於和那些暴力分子相處。」強斯東說,她只是一個販售堆肥工具的環保人士。

她已經寫信給開普敦的荷蘭領事館,荷蘭皇室和荷蘭國會的重要人物等,其中包括了右翼自由黨領袖,反伊斯蘭的吉特‧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

他的發言人表示,這位年事已高的白髮領袖太忙碌於大選,目前沒時間理會斐人公民權的議題。

但由保守基督徒組成的政治改革黨(SGP)主席梵得斯塔基回應了強斯東的問題。梵得斯塔基說,「在南非針對白人的暴力事件是個很大的問題,假如他們著眼於暴力,荷蘭應該可以接受他們為政治庇護的尋求者。」

他說,荷蘭對於「這些南非籍荷蘭人後裔有一種特別的責任。假如這些人在自己的國家感覺到不安全,想要到荷蘭定居,我們國家應該考慮以一種正面的方式回應這些請求。」

斐人身分不被承認

然而,荷蘭政府對於強斯東運動的訴求並未提出官方回應。阿姆斯特丹移民與種族研究院社會學教授詹‧瑞茲表示,回鄉權運動少有成功的機會。

「政府不大可能會改變規則,讓這些老波爾人後裔更容易返回祖國,」他說,「他們被認為是外國公民。擺在眼前的事實是,政府根本不理會他們是荷蘭公民的後代,或前殖民地的回歸者這樣的說法。」

「政府的底線在於,不想在嚴格的法規下製造例外的情境,所有外國公民都應被當成外國公民來對待。由於荷蘭是個嚴格限制移民的國家,斐人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在自己的國家解決自己的問題,或是搬到另外的國家去。」瑞茲說。

總人口為5千萬人的南非,約有5百萬名白人,大部分在血統上都是荷裔或英裔的。許多英裔後代都取得了英國護照。但斐人不然,這也讓南非總統朱瑪說道:「在南非的所有白人當中,只有斐人是字面意義上真正的南非人。」【取自台灣立報】2010/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