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融 灰鯨誤闖地中海

牠一定是世上最孤單的一隻鯨魚。

地中海出現一隻遠從數千英里外太平洋來的灰鯨,海洋生物學家大吃一驚。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昨天報導,這隻33英尺長的灰鯨,最先在以色列中部的赫茲利亞(Herzliya)外海被發現,至於怎麼抵達,生物學家不得而知。

灰鯨18世紀便未曾出現在北大西洋。

全球僅有的灰鯨有一批棲息在太平洋,估計有2萬隻,在結凍的阿拉斯加海域與溫暖的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 California)之間遷移,下加利福尼亞州是牠們繁殖的地方。

另外一群灰鯨則棲息在西太平洋、西伯利亞海(Siberian sea)的鄂霍次克(Okhotsk)與南韓海域。

辨認出迷途灰鯨的以色列海洋哺乳動物研究與援助中心董事長謝寧(Aviad Scheinin)告訴法新社:「這令人難以置信,可謂史上最重要的鯨魚目擊事件。」

謝寧表示,這頭成年灰鯨約39英尺長、20公噸重,可能是從北極的西北水道(North-West Passage)到達大西洋;西北水道連結太平洋和大西洋,佈滿浮冰。

他說:「一隻本應棲息在太平洋的動物,因為北極的冰在融化,而穿越白令海峽(Bering Strait)附近的走廊。」

生物學家推測,牠本來是要從下加利福尼亞州北移至阿拉斯加的灰鯨之一,由於覆冰量下降,西北水道通了,於是灰鯨持續往前游至大西洋,尋找較暖海域同時,便在地中海落腳【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