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海拔 藏人擁有獨特基因


耐高海拔 藏人擁有獨特基因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5/15 02:45 楊芬瑩/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楊芬瑩/綜合報導】



中美科學家十三日聯名發表於〈科學〉(Science)雜誌的一篇基因研究論文顯示,獨特基因型態,使西藏人能適應高海拔地區氧氣稀薄的生活環境,而不需要產生大量血紅素,來提高血氧濃度,藏人也因此對各種高原疾病有天生的免疫力。由於血紅素過高亦是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要因,該研究將有助於心肺疾病的新療法。



美國猶他州立大學與青海大學研究人員,收集卅一名生活於高地的西藏人、生活在低海拔地區各四十五名華人與日本人的基因資料,交叉分析出藏人特有的基因變異後,發現藏人可維持血液中較低的血紅素濃度,應該和兩種基因EGLN1、PPARA息息相關,此外,自親族遺傳此二基因的多寡,也與藏人個別體內血紅素高低情況呈正相關趨勢。



這個發現的特別之處在於,其他世代生活於高地的族群,如世居安第斯山脈、東非高原等民族,卻不具備類似藏人的這種特殊的基因與遺傳特性|能在低血氧濃度的情況下,維持如常的生理機能與活動量:也就是說,藏人獨特遺傳特性,使他們比其他人更能有效的利用身體較低的血氧量。



本論文研究員之一的喬德(Lynn Jorde)說,這個發現目前只能解釋藏人的高原適應性,因為一般人在相同的環境下,降低血紅素濃度只會帶來更大的適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