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流灌溉系統 能否解除非洲饑餓循環








*低壓灌溉系統增加非洲蔬菜農場生產量

*低壓灌溉系統被視為解除饑餓循環利器

*專家質疑其大規模實施可能性,憂慮缺水境況

正當全球援助組織再度爭先恐後,忙著餵飽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數百萬名饑餓民眾的同時,這個半乾燥地區有些小農反倒回報說,他們所種植的洋蔥、馬鈴薯和番茄有了大豐收。

原因何在呢?由水箱和成排黑色水管所組成的細流灌溉系統,是最大功臣。這套灌溉系統是以色列的創新發明,有些人預估,細流灌溉系統可望終結當地對外援的依賴。

「只靠水箱的話,我們一年可收成的次數不會超過一次。但有了這項改良技術後,我們最多可以收成3次,所以我們的收入就增加了3倍。」農人迪奧普(Yamar Diop)說,73歲的他是10個孩子的父親。

在4月底前往沙赫爾地區訪問時,聯合國主管人道事務的副秘書長霍姆斯(John Holmes)向大眾呼籲,當地人民需要數百萬美元的援助才能繼續生存,他同時希望能有更多行動,去處理當地人民生存危機的主要問題,亦即不斷出現的糧食危機。

如迪奧普般的農人正在這樣做。大約2千5百名沙赫爾地區的農人,過去幾年來,參加了以色列的創新計畫──非洲蔬菜農場計畫:利用低壓灌溉系統減少當地對降雨的依賴,進而增進作物產量、營養攝取和收入。

一整年下來,迪奧普的收成能夠為他賺進80萬中非法郎(CFA Francs,約新台幣5.1萬元),而在同一段時間內,聯合國將會投入1.9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來幫助非洲度過糧食危機,聯合國呼籲捐贈者投入更多資金來資助長期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