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傳統醫學 印度茶業回春

為了要往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印度阿薩姆茶業開始從古代智慧中尋求答案。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的葛森巴瑞(Gossainbarie)茶莊為了要讓阿薩姆茶產業走向有機栽培,第一步就是從古印度阿育吠陀草藥醫學 (Vriksh Ayurveda)取經。

遊客若踏進葛森巴瑞茶莊泥濘的田間小徑,映入眼簾的是巨大的牛糞土堆、腐爛的水布袋蓮與肉、魚類廚餘。

「我們的茶園不使用任何化學物質,這就是我們的天然肥料。」葛森巴瑞茶莊主人比諾德.撒哈瑞說。

蓄著長鬍似隱士的艾揚格,就是這項有機實驗的最大功臣。

艾揚格長期以來研究傳統印度草藥阿育吠陀的應用方法,並逐步開發兼顧永續與盈利的有機耕作概念。

回收廢料變有機肥

「所有的污染物都是有用的廢料!我們能夠將大部份廢料轉為有機肥。」他說,古老的印度草藥就明白詳敘了幾乎任何東西都能夠創造有機肥的方法。「像是水銀這類的毒物,都能用於傳統的印度醫藥中;污染物利用其他物質稀釋後就會產出最好的天然肥料。」

水布袋蓮與牛隻的糞、尿長期都被當成天然的肥料使用。不過,艾揚格也自魚廢料中研發了有機肥。他說,已準備好未來數個種植季的有機肥存量。撒哈瑞與艾揚格認為,透過這些方式,幾乎可以完美實踐了有機耕作。

他們相信,有機耕作能夠整頓阿薩姆邦,甚至印度的農村環境。長期以來,印度的農業用土壤受殺蟲劑、驅蟲劑與劇毒化學肥料污染。環境保護人士認為,這些劇毒滲透進食物鏈中,威脅上百萬人的健康。

有機栽培能夠提高印度茶在市場上的價格,也開拓了新的市場。在工資不斷飆漲與化肥的昂貴價格夾擊下,印度茶產業希望藉著開發創新栽培法克服高生產成本。

撒哈瑞去年才自上任園主手中接下了搖搖欲墜的葛森巴瑞茶莊,當時這間140年歷史的茶園正待重生,年產量自顛峰期的90萬公斤暴跌至35萬5千公斤。

拯救土壤 大家一起來

實施有機種植一年後,情況逐漸好轉,產量平衡至60萬公斤。撒哈瑞現在希望其他園主也採這個方式。

「我們不保留商業機密。我們希望全印度的茶產業都使用有機方式栽培。」他認為,即便土壤已經壞死,許多懶散的負責人仍一成不變地使用化學肥料。「我們希望他們腦筋能有創意些。」

退伍軍人歐柏瑞先前在較葛森巴瑞茶園大上許多的茶莊擔任管理人,為了學習有機種植的經驗,他6個月前到葛森巴瑞來進修。

「正在試驗的這個想法非常特殊,我也想成為其中一部份。」他說,這能夠拯救印度茶,讓消費者信服。

不斷攀升的生產成本與價格下滑等因素,造成印度茶產業的嚴重負擔。大量的使用化學肥料與攙假茶陋習,更導致印度茶產業在重視健康意識的歐洲市場吃了閉門羹。

印度2009年產出981萬公斤茶,約佔世界總產量1/4,其中出口近2百萬公斤。總產量的一半,約450萬公斤,都是來自阿薩姆邦8百多間的茶莊所生產。

撒哈瑞與艾揚格表示,他們鼓勵茶工飼養牛隻與收集廚餘,以作為有機肥的廢料。如此一來,園主將不匱乏有機肥的原料,也增加了貧困勞工的收入來源。

一些印度茶農,像是位於西孟加拉邦大吉嶺的著名茶莊馬凱巴瑞(Makaibari)園主史瓦羅傑,早早就改用有機種植。

馬凱巴瑞茶莊率先推動茶農家庭開始養牛,並提供牛的糞尿給茶園。「其實,我們已對所有茶農展現了生機種植的穩定發展基礎,因我們幾乎能夠自本地所有的可用素材中發展出有機肥料。」

艾揚格同時發揮他的現代管理知識,發展出在廣大茶區用最短的時間內施肥完畢的系統,在最少的勞工成本下,讓有機肥料作有效率的運用。

「人力成本是印度茶業生產的最大開支,也削弱了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他說。

歐柏瑞表示,在到葛森巴瑞茶莊學習前,他對有機茶業種植一直有疑慮。

「現在我知道了古代的藥草與現代的管理概念竟能有如此神奇的結合。」【取自台灣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