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成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英國今天宣布在印度洋屬地成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此舉獲得環保人士肯定,但被迫遷離的查哥斯(Chagos)島民則憤怒表示,成立保護區對他們返鄉的願望形成阻礙。

英國外相米勒班(David Miliband)下令在英國印度洋屬地成立保護區,禁止當地的商業捕撈活動。這個屬地由55個小島組成,包括設有美國空軍基地的狄耶戈加西亞(Diego Garcia)。

1960和1970年代,約2000名島民遭強迫遷離,以便讓美國在當地建設基地,此後這些島民便長期爭取返回島上的權利。

查哥斯島民的代表已經向歐洲人權法庭提起訴訟。他們說,成立保護區將使他們無法返 鄉,因為保護區禁止捕魚,而捕魚卻是島民的生計。

新成立的保護區範圍達30萬平方公里,比加州面積還要大,並將使全球受到保護的海洋面積增加一倍。【取自路透通訊社Reuters】

※印度洋將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英國今天同意,在印度洋的查哥斯群島(Chagos Islands)一帶成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宣稱擁有這些島嶼主權的模里西斯(Mauritius)對此表達憤怒。

專家說,查哥斯群島一帶的海洋生物包括珊瑚礁、黃鰭鮪魚、烏龜和椰子蟹,可以媲美澳洲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

英國外交部說,這個海洋保護區將禁止商業撈捕活動。

英國外相米勒班(David Miliband)說:「這個海洋保護區範圍約達25萬平方哩(40萬平方公里),成立之後將使全球受保護的海洋範圍增加1倍。這是保護海洋的一大步驟。」

但模里西斯對英國這項決定提出抨擊。查哥斯島民因為當地要建設軍事基地,被遷移到模里西斯。

模國外長布雷爾(Arvind Boolell)告訴法新社說:「英國佬不誠實。我非常生氣。」

他說:「我上個星期還透過英國駐模里西斯大使摩頓(John Murton)要求英國政府,向查哥斯問題雙邊委員會提交英國政府的諮商結果。英國政府拒絕。」

查哥斯群島在1814年割讓給英國,島上居民在40年前撤離。主要島嶼狄耶戈加西亞(Diego Garcia)目前有1700名美國軍方人員,1500名民間聘雇人員和大約50名英國人。

這個基地在聯軍1991年對伊拉克展開軍事行動時,扮演關鍵角色。

約有2000名查哥斯島民遷移到模里西斯,而模國仍宣稱擁有這55個島嶼的主權。模里西斯在受英國統治期間,跟查哥斯群島屬於同1個行政區。【取自法新社】2010/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