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計劃逐步廢除種族經濟政策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今天表示,計劃逐步廢除已實施近40年的種族經濟政策。

他今天是在吉隆坡舉行的「投資馬來西亞」大會上,發表以上談話,並稱這項決定為「大膽的轉變」,「儘管這項決定在短期內可能會面對許多反對聲浪,但長遠來看,馬國不能再迴避這件事。」

納吉也同時兼任財政部長,他指出未來將一視同仁提高所有弱勢族群的收入,照顧全民的需求。

他表示,執行這項扶弱政策將有利於市場發展,最終目的是提高國家收入,因為若政府無法不分種族消除貧窮,將無法解決人民收入差距,成為高收入國家。

他認為,1970年推行至今的「新經濟政策」,有效解決馬來人和華人之間貧富差距問題,並把國家貧窮率減至3.7%。

他並表示政府將在新經濟模式下扶助國內40%最低收入戶,並強調土著(含馬來人)依然會是最主要的受惠者。不過他並沒有進一步透露廢除種族經濟政策所將採取的步驟。

馬國的「新經濟政策」於1970年提出後實施,旨在平衡馬來人與其他種族之間的經濟鴻溝和社會地位。

此外,納吉也定下在10年內使馬國人均收入從現有的7000美元增加至1萬5000美元,同時也宣佈:一、2階段脫售馬國郵政32%股權;二、國油(Petronas)公司鑒定良好的兩家子公司將於今年內上市;三、積極發展電器及電子業、旅遊業、棕油業、天然氣及石油業等國家關鍵經濟活動。

馬國華社政治人物和社團領導人對納吉廢除種族經濟政策的計劃甚表歡迎,但也憂心這項政策會受到有心人士的阻撓。【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