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臣游擊隊承認莫斯科地鐵攻擊案

車臣叛軍領袖宣稱 主使莫斯科地鐵攻擊案


路透 更新日期:2010/04/02 00:44







(路透莫斯科31日電)車臣(Chechen)叛軍今天宣稱,造成39人喪生的莫斯科地鐵連環自殺炸彈攻擊案是他們主使的,並威脅還會在俄羅斯核心地帶發動攻擊。



車臣叛軍領袖烏馬羅夫(Doku Umarov)在張貼於伊斯蘭叛軍網站www.kavkazcenter.com的錄影聲明中表示,他下令在莫斯科發動攻擊,以報復俄羅斯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在穆斯林居多數北高加索地區(North Caucasus)採取的政策。



他又說,發動攻擊同時也是在向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致意」。



自稱是「高加索大公國」(Caucasus Emirate)首長的烏馬羅夫表示,他下令在莫斯科發動連環自殺炸彈攻擊,以「消滅異教徒」及報復蒲亭的北高加索政策。中央社(翻譯)


 



車臣游擊隊承認莫斯科地鐵攻擊案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4/01 08:05



車臣游擊隊認了這個星期一發生在莫斯科地鐵的恐怖攻擊案,車臣叛軍領袖(烏馬羅夫)宣稱是他親自下的行動指令。(夏明珠報導)



車臣游擊隊星期三在網站上張貼(烏馬羅夫)的一段錄影聲明,他宣稱,莫斯科地鐵星期一發生的恐怖攻擊,是他下的指令,這項行動的目的,是要報復俄羅斯軍隊在車臣以及印古什共和國屠殺無辜的百姓。



依據網站的說法,這段錄影帶就是莫斯科地鐵爆炸案當天錄的。烏馬羅夫所說的俄羅斯部隊屠殺百姓那件事,指的是二月間俄羅斯在車臣一次掃蕩游擊隊的行動,烏馬羅夫說,俄羅斯宣稱殲滅的叛軍,其實只是正在採收大蒜的農民。烏馬羅夫說,他們接下來還會有行動。



他宣稱,未來,俄羅斯對車臣戰爭,將不會只侷限在高加索地區,游擊隊會把戰鬥帶進俄羅斯的城市和街巷,讓俄羅斯人也嚐嚐禍從天降、家破人亡的滋味。



星期一的莫斯科地鐵爆炸,已經確認是倆個女性的自殺炸彈客執行,俄羅斯當局還在追緝另外的兩女一男,三名共犯。



俄羅斯和車臣的衝突,是從將近二十年前車臣追求獨立開始,二十年來,俄羅斯兩次發動大規模武裝行動,加上期間持續的追剿游擊隊,戰火已經奪走成千上萬車臣人的性命,讓五十萬人無家可歸。


補充資料


由於在二戰中,部分車臣人試圖與德國軍隊合作謀求獨立,1944年,在史達林領導下的蘇聯政府撤消了車臣的自治共和國地位,將幾乎整個車臣民族強行遷往哈薩克境內。直到1957年赫魯雪夫執政時期,車臣-印古什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方才得以恢復。[來源請求]


1989年後,蘇聯局勢急劇動蕩,民族分離勢力在車臣、印古什和北奧塞梯等高加索地區嚴重膨脹,車臣和北奧塞梯等自治共和國均有流血衝突發生。


自從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聯邦的不少成員,特別是外高加索地區的共和國,都希望像鄰近的亞美尼亞喬治亞一樣享有獨立的地位。加上過去在前蘇聯年代里,一直受到壓迫,造成車臣人爭取民族解放、要求民族獨立和反俄羅斯的旺盛心態。


1991年,時任車臣共和國總統的焦哈爾·杜達耶夫發表了獨立宣言,可是得不到俄羅斯的承認。1992年12月10日印古什共和國與車臣共和國分開。1994年,俄羅斯總統葉爾欽指派俄軍大舉攻打車臣,造成一場十萬人死亡的屠殺慘劇。之後,雙方的衝突不但一直沒有平息,還讓車臣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分子得勢。結果莫斯科的恐怖襲擊不斷發生。


1999年,7月4日,沙米利·巴薩耶夫指揮5000人的武裝部隊偷襲了俄內務部隊哨所。導致了第二次車臣戰爭。俄羅斯第二任總統普京以較強硬的態度反駁了國內的分離主義思潮,指揮部隊從兩路進入車臣。以絕對優勢的實力,軍事壓制了車臣分離主義勢力。之後,雙方衝突依然如前。有部分車臣人民認為俄羅斯聲稱的反恐行動實際是大屠殺第一次車臣戰爭第二次車臣戰爭本質上是殖民戰爭,十數年間,據說有30%車臣人遭到殺害[來源請求],國際社會卻置之不理,許多車臣婦女的丈夫或兒子無故失蹤,她們搜集並紀錄數百卷恐怖罪行的錄影帶,並將之偷渡入歐洲,向國際人權法庭控訴。影響所及,亦有部分車臣婦女選擇加入炸彈自殺的恐怖事件[2]


2004年5月9日,車臣發生炸彈爆炸,總統艾哈邁德·卡德羅夫被當場炸死。2006年3月4日,艾哈邁德·卡德羅夫之子拉姆贊·卡德羅夫被任命為車臣共和國總理。[3]2007年4月5日,拉姆贊·卡德羅夫宣誓就任車臣總統[4]


2009年4月16日,俄國當局宣布車臣戰爭正式結束。 2010年3月30日,車臣戰爭的陣亡者遺孀(或稱「黑寡婦」),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進行了自殺式炸彈襲擊,以期謀求車臣的獨立自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