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過度依賴中國 隱含高度風險


出口過度依賴中國 隱含高度風險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4/18 04:11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依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日前完成的報告顯示,台灣二○○九年對於中國的出口依賴度已達十三.八三%,遠高於對美國的六.○一%與對日本的三.七○%。報告指出,國內業者應適度分散風險,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ECFA 飲鴆止渴



對此,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說,我國對於中國的出口依賴度遠高於南韓、東協等國家,而學理上若對單一國的貿易依賴度過高,非常危險,一旦所依賴的國家內部發生天災人禍等導致經濟嚴重衰退的事件,將會連帶波及該國的經濟。然而,馬政府卻無視風險,還要與中國簽ECFA(兩岸經濟協議),無疑是「飲鴆止渴」。



這份「二○一○全球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是針對我國三十八個重要與新興的國家市場來做貿易統計。除了對中國的出口依賴度高居十三.八三%,排名首位外,排名第二的則為香港,我國對香港出口的依賴度為七.五一%,兩者加起來達二十一.三四%,遠高於排名第三美國的六.○一%,與排名第四的日本三.七○%。



報告指出,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依賴度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主因是台商西進中國所帶動的效應,如此高的依賴度表示台灣的出口貿易高度集中於中國,「隱含著高度的風險與機會」。



報告表示,過高的貿易依賴度表示台灣的經濟發展容易受到中國影響,而中國正不斷透過政策來擴大內需、刺激消費,屆時,「台灣對於中國的貿易依賴度勢必再加深」。



國民黨立委徐中雄表示,中國對於台灣具有政治企圖心,絕對無法用一般國際間的貿易來看待。他說,政治與經濟是不分離的,我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愈深,難免在政治上就愈容易受到影響,馬政府對此議題應思考如何讓台灣脫困。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認為,以我國對於中國如此高的出口依賴,一旦中國開始以政治手段在兩岸貿易上進行限制或緊縮,台灣的經濟將陷入極為不利的局面。她建議,政府應降低對單一國的貿易依賴,儘量做到貿易分散化,減少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