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配偶子女激增 小一生8個就1個為外籍子女








九十八學年度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達十五萬五千人,比上一學年增加近兩成,平均每八.四個小一生就有一個是外配子女,創下歷史新高。教育部推估到一百零三學年會破廿萬人,如何加強輔導外配子女的語文、學業輔導,成為一大挑戰。

國中小人數達15.5萬

最近六年來,全國國中小學生總人數一路下滑,從九十三年的兩百八十四萬人降到九十八年的兩百五十四萬人,減少卅萬人。外配子女學生數卻反增十一萬人,占國中小學生數的比率由原本的一.六%,快速增加到六.一%。

若以小一新生來看,九十六學年的小一入學新生中,平均每十一.六人中就有一名外配子女;九十八年,外配子女學生比例遽增達每八.四人中就有一人。

依內政部統計,外籍配偶人數逐年增加,九十三年約卅三萬六千多人,九十八年增加到約四十三萬人,以中國及港澳為主。外配婦女生育率去年為四成二,遠超過台灣本國婦女的三成三,因此去年全國新生兒有十九萬人,外配子女占一萬七千人,約占總數的八.七%。

教育部統計處長辜炳珍分析,國中小的外配子女以中國最多,超過五萬六千人,占總數三成六多;其次為越南,占三成二;第三多為印尼,約占一成八;三者相加已占總數八成六。

而在小一生中,每廿四人有一個中國配偶子女;依地區觀察,都會區外配籍貫以中國為主,彰化、南投等農業縣則以越南和印尼為多,屏東縣則是菲律賓較多。台北縣的外配人數最多,達兩萬六千多人。

教育部訂有外配子女教育輔導計畫,今年共補助四千兩百多萬元,除協助外配子女的語文、學業及生活適應外,今年再開辦母語教學及多元文化教育。2010/3/31



  • 留言者: 屏東私立經立老人養護中心
  • Email: chingli78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5 01:59:02

謝謝你分享這樣好的訊息,網路才會精彩萬分。


有空也到我們的部落格走走,也給我鼓勵鼓勵。


有打擾之處,盡請見諒,撥空可以給我們些建議嗎?


屏東崁頂鄉力社漁興旺休閒釣魚場 屏東縣經立老人養護中心 身心障礙自立廣告車隊 藝術皮雕創作比亞妮娃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