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30年一場噩夢 辛巴威經濟已破產

18日將記念獨立30週年的辛巴威,此時正極力避免經濟陷入嚴重崩潰,而對一度被譽為非洲楷模的辛巴威來說,這種情況使建國初期的希望破滅。

長久在位的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將在首都哈拉雷一座運動場舉行的主要儀式中發表主題演說,屆時他在脆弱聯合政府內的政敵、現任總理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將在場旁觀。

現年86歲的穆加比是非洲最年長的國家領導人,他是在辛巴威1980年宣告獨立後就職,此後即緊抓總統大位不放。

18日的慶祝活動將以前一晚在哈拉雷舉行的通宵音樂會為序幕,以重演在對抗羅得西亞(Rhodesia)白人政府的解放戰爭時期,藉通宵歌舞表演提振戰士士氣的場面。

反抗宗主國的羅得西亞殖民地在1980年4月18日一變而為新國家辛巴威,為7年戰爭劃上句點,而這場戰爭造成2萬7000人喪生。

當年的獨立慶祝活動邀請雷鬼音樂之父巴布馬利(Bob Marley)前來演唱,同時英國王子查爾斯也前來目睹英國國旗首次降下。辛巴威以非洲新楷模的身份面世。

由於穆加比興建診所和學校,使得辛巴威成為非洲醫療最進步和識字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帶動了經濟成長。

辛巴威大學政治學家馬速農古力(EldredMasunungure)說:「1980年代到1990年代初期充滿了希望,圖表顯示,獨立後頭10年的經濟上揚,第二個10年陷入不景氣,第三個10年是一場噩夢,令許多人不堪回首。」

該國經濟逆轉始於1997年,當時穆加比在戰時老兵為退休金發起暴力抗議的情況下,向壓力屈服。

與此同時,公民團體和工會也開始伸張勢力,組成日後的「民主改革運動」(Movement for DemocraticChange),為該國第一個能夠存活的反對黨。

穆加比轉而求助民粹和解放戰爭時期的激烈言辭來對抗民主改革運動,在2000年發動土地改革,佯裝要糾正殖民時代的遺緒,將白人擁有的農場分配給沒有土地的黑人。

隨之而來的亂局傷害了以農業為主的經濟,使經濟規模減縮到1980年的一半。辛巴威幣值急貶,使一度能出口糧食的該國轉而必須仰賴外援,並出現創下世界紀錄的惡性通貨膨脹。

在觀察家指為舞弊的2002年選舉過後,西方對辛巴威實施制裁,包括凍結穆加比及其左右人馬的資產在內。

這時辛巴威政府自陷孤立,驅逐外國記者,將先前的殖民宗主國妖魔化,使其與西方本已棘手的關係更加緊張。

穆加比2008年看似即將走到政治盡頭,當年民主改革運動在國會選舉贏得多數席次。但改革運動領袖崔凡吉萊以支持者遭暴力對待為由,退出第二輪總統選舉。經數月談判,穆加比與在野勢力達成權力分享協議而繼續擔任總統。

如今多數辛巴威人對羅得西亞已不復記憶,但辛巴威也出現了變化,人民平均壽命只有45歲,而1980年代為61歲。

目前辛巴威有41%人口不及15歲,有80%人民陷入貧窮,許多受過教育的人民都已出國。

但該國人民18日卻會聽到穆加比宣稱他們的國家如何難能可貴的演說,緬懷使他們獲得解放的選舉,並準備迎接可能在明年初即舉行的選舉。【取自法新社】2010/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