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震群」危機 琉球、馬尼拉海溝 是高危險區

全球自今年初接連發生強烈地震,被科學家形容為「震群」現象在全球流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指出,「甲仙地震」應與「震群」現象無關,但應該注意位於花蓮外海的琉球海溝和台灣西南海域的馬尼拉海溝,是否會被提早誘發強烈地震。

馬國鳳昨日是到國科會參加學術研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以上表示。她強調,位於環太平洋火環帶的台灣,確實可能受到「震群」現象的影響,但不一定就會發生,根據最近十年的地震資料分析,如果環太平洋火環帶真的發生「震群」現象,應該要注意的是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會不會發生連動。

馬國鳳指出,琉球海溝和馬尼拉海溝本來就是台灣周圍海域危險度比較高的區塊,中央氣象局也評估這兩處是最容易發生海底強震,引發海嘯威脅的海域。今年初以來,全球接連發生強烈地震,確實有可能增加這兩處構造所承受的應力,「震群」效應是否會讓其提早發生,必須及早防範。

對於學者提出的警訊,氣象局高層官員雖然表示,「我們向來尊重學者的意見」,但也強調:「學者所講的可能是三、五百年後發生的事,氣象局關心的是可預見的未來可能發生的地震,我們不能夠跟民眾講三、五百年以後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名官員指出,琉球海溝這麼大的地層構造,一定會經歷劇烈的海底活動,而且是長期的劇烈性活動而形成,至少要經歷數千年、數萬年,甚至是數百萬年,而不是數十年或數百年就可以形成。若追溯到十九世紀的文獻記載,「並沒有任何毀滅性的地震在那裡發生過。」

對於國外學者提出的「震群」現象,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這麼奇怪的名詞,實在是瞎掰,有點過度延伸。」如果把地球當成一個整體,就像身體一樣,喉嚨痛確實可能會引起頭痛,但必須透過神經連結,才會引起連鎖反應。

「震群」現象若確實存在,地殼下的「軟流圈」岩漿,就相當於地球的神經,但因地震引發岩漿流動,直接帶動不同板塊運動,在不同地區引發強烈地震,以最近發生的智利大地震為例,也要好幾萬年。【取自中時電子報】2010/3/6



  • 留言者: 小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19 19:34:43
如果海嘯真的發生
那不就慘了!
而且台灣還是四面環海
真是危機重重阿

國107 45號 魏廷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