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入全球震群? 氣象局長:太扯


列入全球震群? 氣象局長:太扯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3/06 04:11



〔記者林嘉琪、湯佳玲/台北報導〕全球各地接連發生強震,有國外學者認為甲仙大地震是全球「震群」效應的連鎖反應之一?國內專家與氣象局都不以為然。



氣象局局長辛在勤直批該說法「太扯」,海地、日本智利強震的成因都不相同,發生時間不算「密集」,甲仙大地震屬於台灣地質活動,不該拿全球「震群」效應恫嚇民眾。



成因不同且有時間差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解釋,高雄甲仙大地震的成因是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智利地震是納斯卡板塊隱沒於南美洲板塊,海地地震則是加勒比海板塊和北美洲板塊互相平移造成,每起地震成因不同。



中研院研究員余水倍認為,科學研究上已證實「一個地震會誘發其它地震」,稱為「應力轉移」,但應力轉移有一定距離限制,不可能發生「震群」效應,從加勒比海、日本、智利遠播到台灣等大範圍的接連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