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北部可能陷入長期人道危機

當海地震災愁雲慘霧,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of The Red Cross;ICRC)今天警告,地球另一邊的葉門北部由於內戰,可能陷入「長期的人道危機」。

ICRC行動副主任斯提爾哈特(Dominik Stillhart)說,「葉門北部的戰爭已經被忽略太久,貧窮、缺水、缺食物,使得情況更糟」。

剛自葉門考察歸來的斯提爾哈特在日內瓦的一場記者會上說,葉門政府跟少數宗派部落間的第六波內戰去年8月復燃,最近蔓延到與沙烏地阿拉伯交界地帶,至少有15萬平民受到直接衝擊;「嚴重的人道危機正在成形」。

如同海地,葉門的社會經濟狀況在世界上本來就是墊底的。斯提爾哈特引用聯合國糧食計劃署(WorldFood Programme)資料說,在這個阿拉伯半島南端國家,近半數的5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

斯提爾哈特說,葉門人民需要的援助顯然超過國際上所提供的,而且安全問題嚴重阻礙援助;「許多社區困在衝突地區內,援助機構無法到達」。

他說,ICRC的運送食物隊伍除了要獲得政府當局核准外,「在路途上經過的每一個部落,都必須打點協調」,才能夠到達目的地。

他表示,這是因為大多數社區都或多或少受到戰禍波及,所以都自認應獲協助;「談判中,若是有一個部落領袖拂袖而去,就可能發生事故」,這使得援助工作極其複雜,且曠日廢時。

除了北部的戰爭,蓋達組織(Al-Qaeda)在葉門南部坐大,更令國際關切。去年耶誕節企圖炸毀美國西北航空客機未遂的奈及利亞青年阿布杜穆塔拉布(AbdulFarouk Abdulmutallab)據報就是在蓋達葉門支部接受訓練跟指示。

由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邀集的一場葉門局勢會議後天將在倫敦召開,來自20多國的與會者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會議前夕,斯提爾哈特呼籲各國領袖重視葉門北部「比以往都更惡劣」的人道局勢。【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