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防沙治沙技術出口亞非

經多年研究實踐,新疆防沙治沙技術獲得肯定,尤其是沙漠公路生物防護技術,受到利比亞、敘利亞等國的青睞,新疆已與這些國家簽訂技術出口合作協議。

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以下簡稱新疆生地所)副所長田長彥說,新疆防沙治沙技術位居世界前列,聞名於世的塔里木沙漠公路自1995年全線貫通後,科研人員就在公路兩邊展開生物防護工程。

經過10多年的科技攻關研究,新疆生地所的科研團隊和塔里木油田公司攻克了流沙地鹹水灌溉育苗和種植等技術難題,建成了南北貫通塔克拉瑪干沙漠全長436公里的人工綠色走廊。

田長彥說,這項技術擴展了防沙治沙的技術領域和實施區域,開拓了乾旱區水資源利用和生態建設的新領域。

據報導,新疆防沙治沙技術的成功應用受到北非國家利比亞關注。這個90%以上國土面積為荒漠的國家,2007年6月就開始邀請新疆生地所有關人員前往考察,並與中國簽訂了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新疆對利比亞的相關人員進行培訓並建立4公里的示範區,幫助該國建立非洲沙漠化防治中心。

此外,新疆還為利比亞培訓了10名工程技術管理人員。

去年利比亞國家沙漠治理委員會與新疆生地所並合作展開「中非荒漠化防治技術合作研究與示範」項目,此項目持續3年,新疆方面將結合利比亞國家生態環境的具體情況,將新疆沙漠公路生物防護技術整體「移植過去」。【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