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和中國敲定自由貿易協定架構

中國和哥斯大黎加當局今天表示,兩國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架構,將在數個月內簽訂。哥斯大黎加曾是台灣的邦交國,卻停上彼此長期外交關係,轉與中國建交。

此協議將替哥斯大黎加肉品、水果、果汁和其他產品免關稅輸出中國鋪路。中國是哥斯大黎加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哥斯大黎加外貿部長魯伊斯(Marco VinicioRuiz)在為期3天的會談結束後表示:「我們已和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完成自由貿易協定,毫無疑問,這將是哥斯大黎加貿易政策的里程碑。」

他表示,經過14個月的協商後,這項協議將開啟「巨大商機」,增加哥斯大黎加對擁有10餘億人口的中國的出口和這個快速成長的亞洲經濟體對哥斯大黎加的投資。

魯伊斯說:「我們已強化了與亞洲大陸的聯聯繫。美國和歐洲當然是我們的經濟基礎,但亞洲很明顯也是其中一部分。」

哥國最近也已經和新加坡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易小准在簡短的評論中讚揚協商終於達成結論,並表示「為了兩國人民利益起見」,希望協議盡快正式簽定。

哥斯大黎加在2007年結束與台灣長達數十年的邦交關係,承認北京政權,成為中國在中美洲首個邦交國。兩國隨後開始協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自由貿易協定中,哥斯大黎加的出口相較於中國更佔優勢。

哥國自由貿易協定首席貿易談判代表歐堪波(Fernando Ocampo)表示,約99.6%哥國商品將可立即零關稅進入中國市場,相較之下,可零關稅進入哥國的中國商品佔58%。【取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