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競相開採 中國南沙年損失1座大慶油田

大陸媒體引述剛在上海閉幕的東方科技論壇報告說,因為技術水準不夠,加上週邊國家競相開採,中國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沙海域每年損失的油氣蘊藏量「等於流失一座大慶油田」。

大慶油田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大慶市,年產量4000萬至5000萬噸,是中國第一大油田。

香港中通社引述參加東方科技論壇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春說,中國有漫長的海岸線和遼闊的海域,油氣、礦藏和生物資源蘊藏十分豐富,然而因為只具備淺海開採能力,尚無法研製出可鑽探超過1000公尺深的石油鑽井平台。南沙海域油氣蘊藏深度平均超過1000公尺。

  據報導,中國南沙海域含油氣面積達數十萬平方公里,石油資源蘊藏量有幾百億噸,天然氣更達10兆立方公尺。在當前中國能源短缺,6成石油消耗量仰賴進口之際,南沙海域無異是中國的「聚寶盆」。

  報導引述專家指出,因為缺少先進技術和裝備,中國每年被迫坐視週邊各國的1000多口鑽井「奪走」5000多萬噸石油及400多億立方公尺天然氣,等於中國每年流失一座大慶油田產量。

南沙群島海域面積近82萬平方浬,因為蘊藏豐富石油資源,又是國際海運要道,長期具有主權爭議,宣稱擁有其全部或部分領土主權的國家包括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及中華民國等。【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10/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