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FTA毀掉農民╱墨西哥窮人衝高 美夢破滅


NAFTA毀掉農民╱墨西哥窮人衝高 美夢破滅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1/01 04:11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東協加一即將生效,回過頭看看一九九四年正式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墨西哥,表面上看,墨西哥因開放貿易帶來經濟成長,但經濟上更依賴美國卻是不爭的事實,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處於貧窮線下的人口數不斷創新高,付出的代價難以想像。



墨西哥在一九九四年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後,全面實施自由經濟政策,加速開放外資。根據世界銀行資料,墨西哥GDP從一九八七年的一四○三億美元,成長到一九九七年四○一五億美元,二○○七年已經到八九三四億美元,成長相當快速。



玉米飆漲 四成汽油自美進口



然而,墨西哥完全打開大門後,美國卻仍然繼續農業補貼政策,最後墨西哥農業毀了,因為開放服務業,不敵美國低價產品競爭,工業與製造業也不行,諷刺的是,墨西哥人傳統食物之一的玉米,價格飆漲,就跟石油一樣,墨西哥是拉丁美洲主要產油國,最後卻有四成的汽油由美國進口。



經濟高成長讓墨西哥人生活成本變高,為求生存,墨西哥人紛紛北移前往美國找出路,美國廠商乾脆在美墨邊境大量成立被墨西哥人稱之為「血汗工廠」(sweatshop)榨取墨西哥廉價的勞動力。



據統計,約有一千一百萬墨西哥人在美國工作與生活,但高達七百萬人沒有身分,墨西哥人稱NAFTA根本是墨西哥農民的「死亡保證書」(death warrant)。



墨西哥貧富差距的擴大更直接打破墨西哥人對於自由貿易美好的幻想,墨西哥貧困人口比率從一九八○年代平均四成,到二○○三年上升到四十五%,墨西哥有過半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世界銀行資料顯示,二○○六年,墨西哥最高所得組為最低所得組的倍數是十一.五九倍。墨西哥人若能選擇,會不會感嘆當初真是太傻、太天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