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雪 專家:氣候暖化誘發極端天氣








中國華北地區昨天下大雪,民眾生活大受影響。大陸氣象專家說,今年北京早雪及1月上旬最大降雪量為近數十年所罕見,證明氣候變暖使天氣不穩定性增加,氣象災害更難以預測。

北京於2日凌晨至3日全日降下兩場雪,其中2日凌晨的初雪降雪量並不大,城區降雪量不足1毫米,但3日降雪量卻是近50年來1月上旬同期最大降雪量。

香港文匯報引述氣象台專家說,接踵而至的這兩場雪並不是同一個因素過程,前者主要受東北地區回流弱冷空氣影響產生,降雪時間短,量級也小;後者則是由貝加爾湖東移南下強冷空氣和地面倒槽引起,降雪量明顯增大,達到大雪級別。

中國中央氣象台首席氣象預報員孫軍表示,此次北京降雪比往年同期偏多,截至3日下午2時,北京觀象台降雪量達到8.7毫米。而北京有史以來1月上旬最大降雪量是在1989年1月6日的6.2毫米,這次降雪已是1951年以來最大降雪量。

降雪結束後,隨後冷空氣將抵達。北京市氣象台台長郭虎表示,降雪停止後,北京將吹起5、6級的大風,最低氣溫將迅速降至攝氏零下15度至零下16度,預計將達到1980年代以來的最低值。

氣象專家指出,去年11月1日,北京曾出現22年來最早降雪,今年降雪又超過1951年1月上旬以來最大的降雪量,主要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大氣環流發生顯著改變。

專家分析,氣候變暖導致低層空氣明顯變暖,大氣不穩定性增加,極端天氣發生頻率和強度增強,氣象災害更難以預測。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陳振林說,1月份是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是強冷空氣、大風降溫和雨雪、冰凍、大霧等災害性天氣多發時段。災害性天氣將對交通、電力、能源和公共衛生等造成不利影響,需加強防範。【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