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強寒潮襲擊 多省交通受阻電煤告急








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山東北部等地昨日起出現大規模降雪降溫,隨著強冷空氣東移南下,今天河南、浙江、湖北、湖南等地區都遭遇寒潮入侵,中央氣象台連續發布寒潮和暴雪橙色警報。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面對寒流侵襲,北京中南海召集專家研議對策,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要求各地和相關部門全力做好災害防範和應急響應工作,確保城市運行、交通安全、農業生產、市場供應正常秩序。教育部、公安部、鐵道部、交通部、農業部、商務部等部委紛紛啟動應急措施。

由於冬季用電高峰提前到來,目前包括大陸華中電網和華東電網在內,中國多個省市電煤告急,上海、江蘇、湖北等地局部時段已出現拉閘限電情況。

大陸中央氣象台監測顯示,3日20時至4日6時,內蒙古中部、北京東部、天津、河北東北部和山東北部降雪0.1至0.8毫米。今天早晨,山東半島、北京、天津積雪深度有10至20厘米,北京局部地區積雪深達25至35厘米。

中央氣象台今天繼續發布寒潮橙色警報。未來兩天,內蒙古、東北、華北、黃淮、江淮、江漢平原等地將有大風降溫,東北、華北、黃淮、江淮、江漢、江南、陜西、貴州、重慶、青藏高原等地部分地區氣溫將下降攝氏8至10度,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4至16度。

連日大雪為華北平原點綴一新,但同時也給北京等地交通帶來嚴峻考驗。受強降雪和道路積雪影響,京滬高速、京承高速、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公路昨日均採取道路封閉和分流措施。首都機場和天津機場出現大規模航班延誤,其中首都機場航班延誤率達90%。

在內蒙古,連日狂風大雪導致一列從白旗到包頭的普通列車昨晚被困途中,積雪冰凍封住了列車車門,車上1400旅客及乘務人員被困車廂內。

中國北方近來普降大雪,南方也大霧瀰漫,寒流、暴雪、濃霧已嚴重影響大陸民眾的生活。

暴風雪昨夜開始襲擊膠東半島東部的煙台、威海兩市,海陸空交通全面受阻。煙台、威海至大連的海上航線已經停航,煙台市5條高速公路封閉了12個小時,煙台汽車站200多條線路756個班車今天全部停發,威海汽車站發往全國各地的公路客運班車也全線停發。

煙台和威海兩個機場所有航班全部延誤,部門航班取消,機場一度關閉。

威海市中小學因大雪今天也停課一天,教育部門表示,何時復課將根據天氣情況確定。

包括北京市在內的北方地區迎來新的一年中最大一場雪,雪量之大、降溫之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空中、地面交通已受到極大影響。為確保交通安全,北京和天津兩市中小學今天也緊急停課一天。

大陸許多地方的氣溫都降到刷新當地歷史紀錄,如新疆阿勒泰地區溫度降至零下40.2度,上海也降至零度左右。

國家氣象局辦公室處長洪蘭江表示,這次寒流與全球氣候變化並無直接關係,這場降雪完全是鋒面系統的特例,在氣象史上不乏先例。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今天遭受2010年首場大霧襲擊,先後兩度關閉近4個半小時,98個航班受延誤,11個航班被取消,9000多名旅客受困機場。

成都雙流機場向各航空公司發布了大面積航班延誤三級預警信號。受大霧天氣影響被取消的航班主要是拉薩、北京、廣州、深圳和上海等地,被延誤的航班主要是前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拉薩、昆明、武漢等大陸國內主要城市和省內支線航班。

氣象專家說,今年北京早雪及1月上旬最大降雪量為近數10年所罕見,證明氣候變暖使天氣不穩定性增加,氣象災害更難以預測。

氣象專家表示,接踵而至的這兩場雪並不是同一個因素過程,前者主要受東北地區回流弱冷空氣影響產生,降雪時間短,量級也小;後者則是由貝加爾湖東移南下強冷空氣和地面倒槽引起,降雪量明顯增大,達到大雪級別。

中央氣象台首席氣象預報員孫軍表示,此次北京降雪比往年同期偏多,截至3日下午2時,北京觀象台降雪量達到8.7毫米。而北京有史以來1月上旬最大降雪量是在1989年1月6日的6.2毫米,這次降雪已是1951年以來最大降雪量。

氣象專家指出,去年11月1日,北京曾出現22年來最早降雪,今年降雪又超過1951年1月上旬以來最大的降雪量,主要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大氣環流發生顯著改變。

專家分析,氣候變暖導致低層空氣明顯變暖,大氣不穩定性增加,極端天氣發生頻率和強度增強,氣象災害更難以預測。

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表示,此次大雨雪天氣過程顯現出以下特點:一是降水時間比較長、降雪量大、降雪深度較深,部分地區超過歷史極值,個別地方積雪超過20厘米;二是雪後降溫幅度大,部分地區的最低氣溫可能也要超歷史極值;三是冷空氣將帶來大風天氣,對海上運行作業產生影響。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陳振林表示,1月份是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是強冷空氣、大風降溫和雨雪、冰凍、大霧等災害性天氣多發時段。災害性天氣將對交通、電力、能源和公共衛生等造成不利影響,需加強防範。【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