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二崙鄉慣用舊名「打牛湳」 居民連署正名

舊地名往往能夠說明,一個地方發展的歷史,與特殊的風土民情,像雲林縣二崙鄉的中和社區,以前叫做「打牛湳」,一直到現在,當地民眾還是習慣使用舊名,最近居民還連署要正名,希望能夠將打牛湳,改回社區的正式名稱。

這面長約50公尺的圍牆,畫著許多農村的景象,上面還有牛拉著載滿甘蔗的牛車,這裡是二崙鄉來惠村的中和社區,不過以前的舊地名叫做「打牛湳」。

中和社區社造規劃師 李英茂:「地名的由來是因為,這裡的田地都很泥濘,所以在耕作的時候牛比較累,拉車也比較拉不動,因此都會打罵來讓牠走,所以大家就稱為打牛湳。」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裡被改名為中和社區,這條路也叫做中和路,不過居民還是習慣稱為「打牛湳」,而且還有人以舊地名,寫下不少著名的農村小說,不過卻經常有外地人,到二崙鄉訪拜打牛湳庄,但就是找不到,雖然舊地名有點不雅,但居民還是決定要連署來正名。

中和社區社造規劃師 李英茂:「大家都到打牛湳找中和路,但就是不知道打牛湳在那裡,所以我們就想,這條路一定要改回來,改為打牛湳路。」

居民 蔡先生:「名稱雖然不好聽,但是以前祖先留下來的名稱,要改回來。」

二崙鄉長 廖朝魁:「當然站在公所這邊,我們一定配合地方居民的需求,改回來為打牛湳社區,以及打牛湳路。」

雖然目前社區公園,已改名為打牛湳公園,但路名不是說改就能改,必須經過政府機關逐一核定,有一定的困難度,不過居民表示,只要能找回祖先留下來的文化,再困難他們也要繼續去爭取。【取自客家電視臺CH17】201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