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加一上路 汽車、石化叫苦


東協加一上路 汽車、石化叫苦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1/01 03:14 林上祚、王莫昀、黃馨儀/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上祚、王莫昀、黃馨儀/台北報導】



東協加中國(東協加一)自由貿易區,今日正式上路,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表示,台灣目前汽車外銷東南亞的關稅都很高,越南關稅更高達九一%,裕隆在台灣有很多汽車產能,原則上當然希望汽車在台灣組裝生產,但如果中國銷東協汽車關稅降到零,裕隆基於成本考量只能在大陸生產,裕隆希望,台灣應儘快加入東協加一的關稅協定。



馬英九總統在今日元旦文告強調,面對東協加一的衝擊,政府不會坐視台灣產業即將面臨的困境,「這是為何政府推動與大陸協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原因」。



東協加一對台灣影響有多大?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可能導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一五%,生產總額下降十二.四億美元,其中又以塑化業下降七.三億美元最大。



東協加一今日生效,將對國內塑化、紡織與精密機械業造成衝擊,工總理事長陳武雄昨日指出,由於ECFA尚在協商,業者只能各別找尋對策因應,像是台灣石化業多已赴大陸設廠。



台塑主管表示,不僅塑化原料,幾乎所有的石化產品,在東協加一生效後,都將面臨一定程度衝擊。



陳國榮表示,台灣汽車出口到菲律賓馬來西亞,目前面臨關稅稅率分別是三一%、三五%,泰國則是四○%,台灣如果要打國際市場,就必須趕快與東協與三大主要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哪邊好談,就先談」,千萬不要等到情況惡化再亡羊補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