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大量湧入 造成南極融冰遽增

氣候議題為世人關注,打算花大錢到南極進行所謂「生態旅遊」的旅客要三思了。研究發現,越來越多南極遊客對該區域造成極大破壞,更加劇全球暖化,造成越來越多的融冰。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南極近年成為熱門的旅遊地點,至今已有超過4萬名遊客造訪。光是英國,每年就有超過7千名遊客搭乘遊輪到南極,觀賞壯觀的冰帽與企鵝群。

許多人擔心打著「生態旅遊」名號湧入的旅客,會對當地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其中尤以船舶燃料、垃圾為最大宗。南極洲上的野生動物正被紛至沓來的遊客擾亂原有的生活。

荷籍研究員拉默斯(Machiel Lamers)在荷蘭科學研發組織的委託下,針對南極地區不斷增加的旅客人數,所帶給環境的影響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觀光客讓全球暖化情況變得更糟。

他指出,到南極大陸旅遊的旅客,不僅對這塊冰雪覆蓋的地區造成危害,對世界其他地區也造成影響。4萬名每年至南極進行『生態之旅』的旅客,造成巨大的溫室氣體排放。

旅遊業在南極洲為一項新興產業。20年前到這旅遊的人數僅有數百人;而光在去年冬天卻達4萬人之譜。為期二週的南極之旅花費約為3500英鎊(約新台幣18萬元)。

拉默斯認為,現在該是平衡南極觀光業的收益與環境危害的時候了。雖然南極的旅遊業的確帶給業者不少收益,但日漸湧入的遊客造對當地成了驚人的污染。

當地的環境正面臨極大的壓力,越來越多的輪船駛進當地。遊客總是不斷的追尋『更刺激、更快、更多』的效果。但實際上,無人能讓這一切走上正軌。

南極目前由一個國際協會所管理,但沒有人確實掌權這個地方,也未有任何限制觀光業的任何法令。

國際南極旅遊經營者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ntarctic Tour Operators,IAATO)已實施嚴格的生物安全議定書,阻止種子與昆蟲的入侵,保證尊重這邊的環境。

拉默斯表示,南極需要一個具有約束力的國際協定,限制遊客與允許在南極大陸登陸的人數。然而,需要對此進行限制的《南極協定》(Antarctic Treaty)僅28個國家遵守。【取自台灣立報】

 2010/1/4



  • 留言者: 大傻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9-12 19:54:14

現在冰山越溶越多


北極熊怎麼辦:(


如果說這樣那我們地球會很慘欸........


討厭我不敢去想


國207儀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