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遽降至攝氏零下14度 地球暖化作祟

首爾繼4日下雪25.8公分、創下近103年以來的新高紀錄後,今天氣溫又遽降至攝氏零下14度,出現近七年以來的新低。南韓氣象廳認為,是地球暖化因素使然。

氣象廳分析,自從去年12月中旬寒冷的天氣達到頂點後,整個韓國似乎被破紀錄的酷寒氣溫凍僵了,此一現象是地球暖化在作祟。

氣象廳說,12月,北極的平均氣溫達到攝氏零下18度左右,與往年同時期的平均氣溫比較,飆升了攝氏10至12度。這迫使北極寒冷的空氣失去凝聚力,冰冷的西伯利亞高氣壓湧向韓國。

韓國京畿道鐵原地區今天氣溫降至攝氏零下27度,是全國最低的氣溫;京畿道汶山和慶尚北道奉化的晨間最低氣溫,分別降至攝氏零下25.9度和零下24.7度,創下了這些地區氣象觀測以來1月份最低氣溫紀錄。

在首爾,今天的氣溫降到攝氏零下14度,這是近20年來1月上旬氣溫中的第二低。最低的氣溫曾出現在2003年1月5日的攝氏零下15.5度。

最近南韓的寒冷天氣與氣象專家早先預測相差甚遠,很多氣象專家們當時認為,隨著「 聖嬰」(El Nino)現象的持續,熱帶地區的暖空氣將向南韓北移,因此,今年的冬天將比往年更加溫暖。但是,事實上卻剛好相反。

聖嬰現象是指赤道附近的海水表面溫度非正常地升高。【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