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族群 來自南島、東南亞

※臺灣族群 也來自南島、東南亞

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團隊進行「基因考古」研究,發現亞洲族群的遷徙路徑為南向北移動,顛覆學界普遍認為由多重路線進入亞洲的主張,也證實台灣族群除了從所謂的中原下來以外,也有從東南亞一帶和南島上來的。

亞洲族群由南向北遷徙 顛覆由北往南說法

相關研究論文躍上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未來更計畫把基因鑑定運用在醫療上,將可為亞洲的基因特定疾病尋求治療方法。

這項研究由九十位亞洲科學家聯手,針對七十三個東南亞及東亞族群,利用基因鑑定的方法,證實亞洲族群在地理遷徙與語言上,都與遺傳特徵有高度關聯性,並發現亞洲陸塊的南方族群較北方族群,更呈現基因的多樣性。團隊以台灣閩南人和客家人的基因為樣本進行研究,也發現閩南人與客家人的基因差異不大,且皆與中國東南沿海血統很接近。

閩南人、客家人 基因差異不大

追溯基因圖譜後,陳垣崇團隊主張,人類起源於非洲、經過歐陸到達印度後,往南經過中南半島才又開始北向進入亞洲陸塊,且族群的遷徙有沿著海岸線走的趨勢。往北遷徙的族群最後到達蒙古高原,定居一段時間才又「再出發」,一部分人往西即為今日的維吾爾族,一部分人到日本、韓國,由於生存不易,也有一部分從蒙古南下內陸,即普遍認知的「炎黃子孫」,但整個亞洲族群的遷徙其實是由南向北的。

而台灣位於亞洲陸塊、處於壯侗語系、阿爾泰語系及南島語系的交會,基因上呈現多樣性,也證實台灣族群除了從中原下來以外,也有從中國沿海來的和南島上來的。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助技師陳建勳表示,這項亞洲族群基因體變異鑑定,對亞洲遺傳學和基因藥理學也很有幫助,將可針對亞洲特定基因型疾病,如嚴重會導致失明的「史帝芬約翰症候群」等作研究,應用在醫療上對症下藥。【取自自由時報】

※亞洲人祖先 來自印度

人類祖先從非洲遷徙到亞洲後的遷徙地圖,可能要全面改寫了!台灣和韓日等跨國研究團隊經歷五年完成亞洲族群基因體變異鑑定,以「基因考古」推測,人類祖先在史前時代遷徙到亞洲後,以印度為發源地,由西向東、從南朝北遷徙到亞洲各地,與科學界原先普遍主張南北並進的路線明顯不同。

這項研究成果上周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科學》,我國研究團隊由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領軍,參與這項由十個國家、九十位科學家合作的跨國研究計畫。計畫共採集亞洲七十三個族群、一九二八位民眾血液樣本,進行基因體變異鑑定,台灣有四十八位閩南人、三十二位客家人參與。

南北並進路線 被徹底顛覆

這項研究把七十三個族群區分為阿爾泰、漢藏、壯侗和南島等十個語系,發現亞洲族群的族群分類或語言分類,都和基因遺傳特徵有高度關連性。

生醫所研究助技師陳建勳以台灣閩南人和新加坡閩南人為例,基因體變異特性幾乎一模一樣,只有些微漢人北方血統,大部分都是大陸南部漢人血統,摻雜部分南島語系血統。由此確定台灣和新加坡的閩南人都是大陸南部遷徙而來。

台灣客家人的體因體變異也跟大陸南部族群非常接近,確定也是從大陸南部遷徙來台。韓國也是漢人血統,但漢人北方血統明顯偏多,基因體變異特徵跟日本較接近,摻雜些微南島語系血統。

台灣閩客 多從大陸南部來

陳建勳指出,從不同族群的基因體變異數量顯示,人類祖先從非洲遷徙到亞洲後,以印度為發源地,沿海岸線由西向東、從南往北逐漸擴散到亞洲各地,演化出不同族群。科學家過去普遍認為人類祖先從蒙古往南遷徙或沿中亞絲路向北遷移,以南北並進路線進入亞洲。陳建勳形容有些歷史沒記載的東西,卻在基因變異過程留下標記,這項研究就是利用基因考古。【取自中時電子報】2009/12/15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29 21:45:13

原來我們體內含有許多南島語族的基因


這和我們以前普遍認知為炎黃子孫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應該有自己的主體認知


創造屬於我们特有的文化   110  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