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暖化.酸化雙殺效應 威脅珊瑚生態

印尼暖化.酸化雙殺效應 威脅珊瑚生態


公視 更新日期:2009/12/19 22:15



為了保護珍貴的珊瑚礁,六個太平洋國家在今年五月簽署了【珊瑚大三角】宣言,避免珊瑚在這個世紀,就因為氣候暖化跟海水酸化,永遠從地球上消失。



珊瑚礁的生存跟海水酸鹼值,和海水溫度息息相關,在印尼峇里島的潘尼達群島水域裡,健康的珊瑚礁就像這樣,色彩鮮豔,還有成群小魚穿梭其中;但是近年來因為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再加上海裡二氧化碳過多,造成海水酸化,使得珊瑚礁無法生成以碳酸鈣為主的珊瑚骨骼,許多珊瑚在暖化和酸化的雙殺效應下,已經死亡。



為了保護脆弱的珊瑚礁,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所羅門群島和東帝汶6個南太平洋國家,在今年五月的海洋峰會上發表了珊瑚大三角宣言,共同投入保護珊瑚的10年計畫,期間將詳細記錄珊瑚的數量增減,測量大小,以維持珊瑚礁生態系統的完整。



這一片珊瑚礁大三角總面積超過570萬平方公里,佔全球珊瑚礁面積的33%,涵蓋的珊瑚種類佔全球的四分之三以上,和四成左右的珊瑚礁魚群,生物多樣性堪稱海洋中的亞馬遜雨林,也是1.2億人口賴以生存的海域。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如果各國再不積極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到本世紀末,東南亞海域的珊瑚大三角將從地球上永遠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