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篇歐盟完成東擴 吸納前共產國家


歐洲篇歐盟完成東擴 吸納前共產國家


公視 更新日期:2009/12/27 22:15



2004年5月1號凌晨,璀璨的煙火照亮華沙的夜空。前共產國家波蘭捷克、波羅的海三國的民眾,歡欣鼓舞慶祝加入歐盟。上個世紀被鐵絲網以及意識型態隔離的敵對陣營變成一家人。歐盟擴大成橫跨27國,總人口五億的經濟體之後,歷經十年協商斡旋,攸關歐盟未來建制跟發展的里斯本條約,也趕在2009年結束前正式生效。



里斯本條約所揭開的新歐盟時代,除了多了最高元首常任主席的職位,以及負責安全外交事務的副主席兼外長。各界更關注的是新歐盟,如何發展成足以抗衡中美的勢力,開創中美歐三足鼎力的新局面。



不過仍在進展中的歐盟第六次擴大計畫,阻力顯然更多。土耳其因為宗教、文化、價值觀跟歐洲截然不同,加上歐盟按照人口比例分配權力,擔心人口眾多、貧窮又以伊斯蘭文化為導向的土耳其,在取得更多權力之後,會給歐盟添麻煩,內部反對聲浪不斷。 至於歷經種族衝突流血內戰的西巴爾幹半島國家,馬其頓塞爾維亞、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則因為發動種族屠殺的戰犯審判受阻,以及政治經濟條件未達要求標準等因素敲不開歐盟大門。



直到這個月19號,歐盟終於做出了歷史性的決定,允許四個巴爾幹半島國家的民眾,可以免簽入境歐盟國家。只是從能夠自由進出歐洲大門,到真正成為平起平坐的一家人,還要花多久的時間,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