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哥本哈根會議是糟糕透頂的失敗


環保人士:哥本哈根會議是糟糕透頂的失敗


央廣 更新日期:2009/12/19 09:56 吳寧康



雖然主要國家達成氣候協議,但環保人士19日譴責哥本哈根峰會是糟糕透頂的失敗,表示它只在為對抗氣候變遷的金援上有所進展,但其他方面則少有建樹。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這項為期12天的會談結束時宣佈,主要國家已達成一項空前的協議,但也承諾做的還不夠。



國際地球之友(Friends of Earth International)主席巴希(Nnimmo Bassey)表示,哥本哈根會議是糟透了的失敗。巴希說,在氣候變遷加速進行之際,因為延遲採取行動,富裕國家已經使數以百萬計的世界最貧窮人口,陷入飢餓苦難和死亡的困境。



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主席奈度(Kumi Naidoo)表示,這項協議的漏洞如此之多,都可以搭飛機穿過它了,好比說,空軍一號。奈度強調,必須對世界領袖們施加比過去更大的壓力。



美國環保團體喜艾拉協會(Sierra Club)執行長霍伯(Carl Pope)表示,絕大部份要怪罪美國參議院,因為他們尚未通過歐巴馬所支持的減碳立法。因為美國參院的蓄意阻撓,歐巴馬和其他的世界領袖在哥本哈根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至於非洲國家的氣候變遷顧問、同時也是資深的談判觀察家瑞德尼(Pierre Radanne)告訴法新社,這是聯合國的崩裂。歐洲議會的德國代表雷能(Josef Leinen)表示,這是令人失望的結果,是一份軟弱無力的協議。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負責人卡斯登森(Kim Carstensen)說,修辭和現實之間的鴻溝,能導致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和數千億美元的損失。不過他也表示,個別國家的保證,可望在未來帶來更多行動,他們感到失望但仍保有希望。



此外,由130個較貧窮國家組成的「77國加中國集團」(Group of 77 and China)主席平恩(Lumumba Stanislas Dia-ping)先前則表示,哥本哈根的氣候協議草案是史上最糟糕的一個。



平恩表示,這次大會確實代表了歷史上氣候變遷協商的最糟糕發展,這項協議使得貧窮的開發中國家陷入一種永世貧窮的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