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圖譜揭示中國人起源自東南亞地區


基因圖譜揭示中國人起源自東南亞地區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13 13:13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據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報導,一個由90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小組對亞洲人口的基因研究發現,包括中國人在內的亞洲人起源自今天的東南亞地區,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次研究採用了2000名亞洲人的樣本。研究發現,亞洲人在基因上非常相近,但隨著緯度從北往南基因的多樣性逐漸增加。



這從基因角度證明瞭亞洲人口是由一次從南向北的「單一移民」形成的假說。



這項研究比較了73個亞洲人種群的5萬個單核甘酸多態性 (SNPs)。



單核甘酸多態性是指是指基因組水平上單個核甘酸的變異所引起的DNA序列多態性,可以用來比較個體之間基因的接近程度。



這項研究首次清楚回答了亞洲人口的起源問題。



研究同時發現,同一地區或者使用同一種語言的個體之間基因共同點更多。



以前對亞洲人口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認為是單一移民,另一種認為是東南亞和中亞、東北亞同時移民。



科學家認為,人口群落的歷史越悠久,其基因多樣性程度越高。而這次的研究發現,東南亞人口就具有這個特點,因此可以認定是亞洲人的起源。



從更廣的範圍看,人們普遍接受人類起源於非洲。現在科學家認為,其中一支經印度次大陸沿海岸線來到東南亞,然後緩慢向北方移動,形成那裏相對「年輕」人口群落,其基因多樣性也隨之降低。



科學家相信,這次的成果不僅將有助於針對亞洲人容易得的疾病研究藥物,也從科學角度「抽走」了種族主義的生物學基礎。98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