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缺水危機/國安抗旱會議 馬主持


南部缺水危機/國安抗旱會議 馬主持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2/19 04:11



〔記者彭顯鈞、黃維助/台北報導〕台灣南部水庫儲水量告急,馬總統今將召開「小型國安會議」,成員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及經濟部等相關首長,啟動全國抗旱節水大作戰。



啟動三面向節水



政院表示,將透過三大面向抗旱節水,首先是透過宣傳,讓公私單位、家庭、個人即日起節水節電;其次是灌溉用水的轉移;最後是利用南部地區的國有土地廣設埤塘蓄水,積少成多。



台灣自來水公司則預計明年一月份起,於缺水風險較高地區(如高雄市)全面發放節水墊片;現在也已提供「節水三十六計」,建議採用省水器材、廢水回收再利用等方法,希望達到平均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二百五十公升的目標。



目前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竹苗的寶山水庫、台南的南化水庫,儲水量仍有五成至八成,暫無缺水危機,但曾文水庫的儲水量只有卅九%,預估明年南部地區供水將出現威脅。



政府高層說,這次缺水危機非同小可,必須拉到國安層級來處理抗旱問題,若因應措施不當,屆時民怨恐波及明年五都選舉。



對台灣南部缺水危機,馬總統週三在國民黨中常會主動宣示,「十天內召開小型國安會議,討論缺水問題」。府院會商後,敲定今天上午以「國家安全」的高度,召開由總統主持的國安會議研商對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