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再生能源有成 以色列變身綠色科技大國

以色列是中東唯一無石油蘊藏的國家,立國一甲子以來致力發展再生能源,如今成為外銷綠色科技賺取利潤的綠能產業大國,與哥本哈根峰會研商遏止全球暖化,成強烈對比。

聖經雖記載上帝帶領以色列先祖離開埃及,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但以色列人卻常自嘲獨獨他們少了石油。沒有「黑金」,其他天然資源更付之闕如,以色列幾乎97%的能源都必須仰賴進口。

正因缺乏自然資源的先天條件,國土面積僅及台灣2/3 的以色列,自1948年立國至今,致力研發再生能源。以色列總統裴瑞斯(Shimon Peres)受邀至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介紹他們節能減碳的成就,凸顯以色列發展綠能產業的成就,獲得國際肯定。

在台灣,家庭目前普遍仍使用瓦斯熱水器,但以色列一般住家,不論公寓或樓房屋頂,隨處可見一片片太陽能電池板組成的太陽能熱水器。

以色列官方統計,目前當地家用熱水器90% 靠太陽能,可省下3%的進口礦物能源,而日光轉化為電能的效率平均可達14%至22%,領先世界,是全球使用太陽能最具成效的國家。

以色列70%是沙漠地形,更造就他們1滴水當10滴用的本事,不論滴管灌溉、廢水與污水的循環再利用技術,更獨步全球。以色列環保部統計,2008年單靠輸出省水技術就賺了14億美元,是2005年的兩倍。

展望未來,環境部門更樂觀預期,到明年底,以色列憑藉水技術的輸出,出口額可達25億美元,堪稱綠色科技大國。

以色列並不因善用自然資源的成績可觀而沾沾自喜,裴瑞斯致力推動研發電動車取代油汽車,並將發展電動車列為國家的優先政策。

以色列政府正著手規劃,為完善電動車普及的環境,預計2020年前,要在以色列全境設置50萬個充電座,以及125 個電池交換站,更積極努力在2020年時,使用再生能源的發電率能突破10%。

從資源匱乏的窘境卻能變身為綠能產業的領導者,以色列政府的態度與積極推動是重要的關鍵。例如2006年,以色列政府即擬定每三年投資5000萬美元扶持高科技的中小型企業,以致各項創新技術如雨後春筍般地嶄露頭角。

正當各國代表齊聚哥本哈根討論減碳目標陷入僵局且恐有破局之虞,以色列卻立下了到2030年排碳量減少37% 的目標。從太陽能、電動車的研發,以及水力科技的應用來觀察,以色列已信心十足地向世界證明,他們有此能耐。【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09/12/17



  • 留言者: 不死騎士
  • Email: hokujoe@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6 09:44:06









消費成自然 你丟了多少廢棄物?





揚.亞祖-貝彤 2009/12/23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MAIN_ID=270&f_SUB_ID=4427&f_ART_ID=227946


地球的資源因為數量有限,往往顯得更加珍貴,因此有越來越多人提倡資源回收。


             國103 5號          (3)6







  • 留言者: 不死騎士
  • Email: hokujoe@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6 09:37:55

省錢又可救地球 法國掀起綠色禮品風


法新社 /  2009/12/21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555240&option=internationality&isGraphArticle=true


以色列用了環保技術,令這個什麼都沒有的國家得已用省下來的錢去作別的事;


法國則製造綠色禮物,將節日要用的禮物環保化,減少做禮物要用的物資和成本.


 


                                         國103 5號          (3)5          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