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0年中國的挑戰:腐敗貧富差距政治改革


未來10年中國的挑戰:腐敗貧富差距政治改革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27 20:24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防腐敗專家指出,在民眾心目中,腐敗嚴重、貧富差距大、基層幹部群眾衝突,及政治改革低於民眾預期等10大問題,將成為未來10年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江蘇常州維權人士張建平認為,中國有很多合理的反腐敗制度,但卻不能真正有效實施,原因就是缺少有效執法機制,缺乏有效的司法和公正的執法,



中新網日前引述反腐問題專家王明高的調查指出,改革開放以來頒布的法律制度,之所以對懲治腐敗的效果不佳,主要原因是制度設計不科學,反腐敗工作沒有一部統一的綱領性法律。



不過,北京自由撰稿人余杰表示,王明高的建議沒有觸及最根本的問題,「我覺得腐敗的根源是共產黨一黨專制,一黨壟斷所有的權力。所以這個根本性的問題不變化,就不可能有共產黨自己反腐敗的成功。」



余杰認為,中國對公共權力監督的形式主要是人大、共產黨黨內、政協、社會、法律及輿論監督等,但監督的實際效果並不理想,很多監督實際上是名存實亡。例如社會和輿論監督,民眾沒有言論和新聞自由,就談不上對腐敗的輿論監督,



他說,中國要腐敗得到真正遏止的那一天,是中國建立一套民主憲政的政治制度,零八憲章能夠在中國實現。也就是說,有成千上萬個像劉曉波這樣的知識分子可以在公共媒體上發言。



余杰認為,政治改革的關鍵是消除共產黨的一黨專制,「共產黨現在已經變成一個資本黨,變成一個既得利益集團。如果是共產黨壟斷所有權力的局面不改變,僅僅單純從經濟上調整,我個人認為根本沒有辦法改變貧富差距懸殊越來越大的這種情況,而且也會導致中國社會的危機。」



王明高的文章例舉的10項危機除了腐敗嚴重,貧富差距大和房價高之外,還有基層幹群衝突,政治改革低於民眾預期,老齡化導致的老無所養,環境危機,誠信缺失和道德流失,及大學生就業困難等。981227







  • 留言者: 帕奇
  • Email: mickie_85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7 20:40:20

我覺得我對中國看法實在很少


這應該跟政治等因素有關係吧,而我也從未去過中國


除了中國最近經濟能力啊等等這類的話題外,我幾乎是沒什麼感覺


要有也是負面的


我想我應該要去一次中國才對,雖然上面新聞這個也是負面的


但應該也是有什麼好得吧


老實講我連看中國作者寫出來的中國人都充滿著勢利眼,這樣我完全分不出來到底是書在誇大還是事實


J10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