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救氣候 大英國協將施壓達成協定

哥本哈根救氣候 大英國協將施壓達成協定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1/28 13:20 林仟懿







(法新社西班牙港27日電) 大英國協(Commonwealth)今天加入歐洲與聯合國領袖催生氣候協定的共同陣線,以期對抗全球暖化,並克服那些可能讓氣候會談泡湯的最後爭議。



距離12月7日至18日的哥本哈根峰會只剩數天,代表53國與20億人口的大英國協試著營造共識,確保部分全球最窮困也最脆弱國家的聲音能被聽見。



秘書長夏瑪(Kamalesh Sharma)表示,面對全球危機的「摧殘」,包括「氣候變化這個逐漸逼近的人類生存浩劫」,大英國協必須隨時準備證明自己的能力。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及兩位非會員國領袖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丹麥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ekke Rasmussen)非常少見的也受到邀請與會,並對多為大英帝國前殖民地的大英國協成員致詞。



沙柯吉稱讚中國與美國承諾減碳,但他提醒,在哥本哈根峰會已進入倒數計時之際,「我們仍尚未成功」。



大英國協包括印度與英國這樣的經濟大國,也包括深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蕞爾島國如萬那杜馬爾地夫



印度是溫室氣體主要排放國中唯一尚未公布減碳目標的。不過沙柯吉與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午宴後表示,印度將於未來數天公布減碳目標。



拉斯穆森則說,超過85位國家領袖將參加氣候峰會,「還有許多人正在積極考慮」。



他強調:「當我提起哥本哈根協定,我指的不是華麗但空洞的聲明,而是形諸精確文字的文件。」



「這不是塊踏腳石,而是個轉捩點。」(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