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總理 任歐盟首位常任主席


比利時總理 任歐盟首位常任主席


公視 更新日期:2009/11/20 22:15



歐盟主席改選在19號確定由比利時總理范榮佩出線,外長由英國前議員艾希頓擔任,雖然名氣並不大,不過學者認為,兩個人務實的態度是出線的主因,而且歐盟初期將借助兩人的實務經驗,將歐盟27國整合更往下紮根。而且學者也呼籲,因為歐盟由各會員國組成,台灣要在國際上爭取更多軌道的支持,從各別會員國著力,將有不錯的進展,經貿上不要只限於G2美中經濟體,多與歐盟各國交往,也能影響歐洲對台決策。



歐盟首位常任主席,由比利時總理范榮佩出任,這位國際能見度不比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名氣大的主席,宣示要帶領歐盟提升國際地位,其實范榮佩曾經調和過比利時境內不同語系的衝突,學者就認為,范榮佩的出線,其實就是改組前期,將27國整合程度往下紮根,隱含一種"技術官僚"的務實意涵。



學者也認為,藉由歐洲內部更深度的整合,有助發揮歐盟第一大經濟體的影響力,加上5億人口的優勢,及民主人權基本價值的堅持,都值得台灣在經貿外交層面加強施力點。歐盟雖然是台灣第4大經濟伙伴,不過歐盟相當注重和台灣的科技交流,學者也強調,若發揮科技優勢,與歐盟各別會員國建立二軌交流,對提升台歐關係成效會更大



由於當前提到國際經濟,台灣總是對G2美中兩大經濟體多所著墨,其實歐盟27國整合後經濟實力是全球第1,學者也呼籲,台灣不應拘泥於G2思維,藉由歐盟主席改選,歐盟和世界對話窗口也明朗化,把握機會提升台歐關係,對台灣要彰顯國際地位,更有加分作用。



記者 李曉儒 彭耀祖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