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天災退場 飛沙就來


學者:天災退場 飛沙就來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1/03 04:09



〔記者林嘉琪、黃明堂、劉力仁/綜合報導〕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周仲島表示,強颱造成土石流,天災退場後,草木蓋滿泥沙,後面再接著強風一吹,就出現「飛沙走石」情況。雖然目前沒有研究能完全證實「當年若有強颱,秋冬就會出現嚴重風吹沙」,但這樣推測很合理,也凸顯台灣國土保育、植被遭破壞的事實。



周仲島說,以往關連性不明顯的天氣型態,現在像骨牌效應接力而來,國土保育及規劃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前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也解釋,如果當年夏季強颱有造成土石流,把泥沙沖刷到河口、海岸,緊接在秋冬來臨的東北季風就會吹起這些沙,尤其第一、二波的東北季風引起的風吹沙特別明顯 。今年莫拉克重創南台灣,造成這次南部河岸區域風吹沙特別嚴重。



降雨不足也是一大原因。環保署統計,今年九月、十月中南部地區降雨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甚至台南、嘉義不到去年同期四分之一,「地面不夠潮濕」,也增加揚塵機率。



飛沙走石讓人難受,但陸上強風不容易預報。氣象局預報員蕭家森說,假設地球是平的,只有海洋和陸地,預報就很容易,但加上地形及建築等因素,就會改變風的影響。他舉例,像台北站前新光三越與旁邊大樓的中間,捷運公館站的台電大樓周圍及台北信義商圈等地區,風勢時常很強,都是建築改變風勢的實例。



台東縣議員李振源昨提臨時動議,指嚴重的沙塵暴不但影響到車輛駕駛人的行車安全,人體健康也受到影響,提議應比照颱風假。氣象局表示,按目前人事行政局的規定,平均風速大於七級或最大陣風十級以上,各地方政府就可以決定是否停止上班、上課。





  • 留言者: 柔
  • Email: qqcandy552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07 19:59:22

照這情況難怪沙漠住不得人(笑)


不過,真要放「沙塵暴假」的話,標準要如何制定呢?


這又是個難題了吧。


國109 28 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