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主席外長出爐 歐盟啟動改革


布魯塞爾主席外長出爐 歐盟啟動改革


公視 更新日期:2009/11/20 22:15



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19號在布魯塞爾通過兩項重要任命案,由比利時總理范榮佩出任歐盟首位常任主席,而來自英國的歐盟貿易委員會執委艾希頓,將出任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也讓她成為首位擔任歐盟要職的女性。



比利時總理范榮佩,英國籍的歐盟貿易委員艾希頓,從激烈角力跟協商中脫穎而出,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由於不是來自歐元使用國家,支持伊拉克戰爭也頗受爭議,因此無緣出任歐盟常任主席,就連英國首相布朗最終也棄他而去。62歲的范榮佩則表示,解決金融問題跟氣候危機,是他上任後的首要工作目標。



至於艾希頓,在英國沒有參與過選舉,曾在07年擔任過英國上議院領袖,獲得英國首相布朗,以及西班牙希臘葡萄牙等其他6國的支持,順利出線,也讓她成為首位擔任歐盟要職的女性。



這兩項職位,都是根據12月1號將正式生效的里斯本條約產生,今後歐盟不再有輪值主席,常任主席任期兩年半,可以連任,主要工作是主持年會,整合歐盟會員國意見,提高歐盟國際影響力。至於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也兼任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手上握有每年70億歐元的補助預算,影響力也很大。范榮佩將在明年1月1號正式上任,至於艾希頓還將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並在明年就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