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座南極冰山漂向紐西蘭 航運緊急拉警報

上百座南極冰山漂向紐西蘭 航運緊急拉警報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1/23 19:05 盧映孜







(法新社雪梨23日電) 官員今天表示,超過百座南極冰山,甚至多達數百座,正罕見的朝紐西蘭漂移,紐西蘭因此發布沿海航運警報。



澳洲南極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一位冰川學家說,衛星影像顯示,冰山已經漂過奧克蘭群島(Auckland Islands),目前正朝位於東北方約450公里外的南島(South Island)前進。



科學家楊恩(Neal Young)表示,光是所看到的一群冰山就有上百座,其中一些寬度超過200公尺,顯示實際冰山數可能高達數百座。



楊恩說,這些冰山是日前一塊大浮冰的剩餘部分。隨著全球暖化導致氣溫和海平面升高,這塊浮冰由南極冰層分裂出來。



楊恩告訴法新社:「這些全都來自一塊更大的浮冰,這塊浮冰離開南極時,面積很可能多達30平方公里。」



他表示:「這塊浮冰在南極轉了一大圈,較大的部份現已崩裂,形成較小的冰山。」



他說,這麼多冰山如此接近紐西蘭,還是2006年以來頭一遭。當時一些冰山漂流至與紐西蘭海岸線相距不到25公里,這也是紐西蘭外海1931年首次發現冰山。



楊恩表示:「這些冰山沿著同一路徑漂至紐西蘭,至於是否會漂到南島,還很難說。」



紐西蘭已經在南大洋地區發布沿海航行警報。



這些冰山是本月在澳洲麥夸利島(MacquarieIsland)外海所發現較大冰山的殘餘,其中一座大冰山估計有2公里長,另一座則是北京奧運體育場「鳥巢」的兩倍大。(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