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墾濫伐 納茲卡古文明隕落


濫墾濫伐 納茲卡古文明隕落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1/04 04: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祕魯的納茲卡線世界聞名,由空中俯瞰才能看出的蜂鳥、猴子的圖像,讓人印象深刻。納茲卡文明在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5世紀間繁榮興盛於現在祕魯南部的乾旱河谷,最後卻在約1500年前突然神秘消失,其原因之前一直是個無解的謎。但據英國科學家2日發表在「拉丁美洲文物」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納茲卡人因濫砍樹木、破壞生態環境而加速其覆亡。



納茲卡人曾居住的伊卡山谷(Ica Valley)位於祕魯首都利馬南方193公里,如今已是一片荒蕪,但該地曾是河畔的肥沃綠洲,而一種稱為「huarango」的樹木正是當地土壤肥沃的關鍵。這是一種豆科灌木,生長緩慢,壽命可達1000年,根部可深入地下逾55公尺,它是沙漠地區的生態基石,可提高土壤養分及水分。



劍橋大學的考古學家瓊斯及其同僚利用當地土壤中的花粉線索,追蹤納茲卡人的耕作歷史。他們發現,公元4世紀時,納茲卡人顯然停止種植棉花,並開始大量種植玉米、豆子及其他食物,huarango樹的花粉數目遽降,顯示納茲卡人砍掉其中大部分,可能是為了使用木頭,或需要土地來種植玉米和其他作物,為了農耕而清地。



劍橋大學主導的這個報告指出,納茲卡人沒有意識到森林對於水土保持的重要性,逐步地砍伐森林最後超出了生態界限,突然形成了一個沙漠化的環境,使土地暴露於強勁的沙漠狂風,並使伊卡山谷在約公元5世紀時,遭到聖嬰現象引發的大洪水蹂躪。



研究人員發現,這場洪水過後,納茲卡文明就搖搖欲墜,嬰兒死亡率攀升,平均壽命也降低。最後,來自鄰近山嶺間的瓦里(Wari)人征服了僅存的納茲卡人,將他們融入屬於印加帝國之前的瓦里文明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