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水庫淤積重 蘇煥智建議蓋內庫助排沙


南化水庫淤積重 蘇煥智建議蓋內庫助排沙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1/11 18:07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1日電)南化水庫淤積嚴重,自來水公司提出的「南化水庫及其集水區治理綱要計畫」已獲經濟部同意。台南縣長蘇煥智今天表示,將建議在南化水庫中設置「內庫」,以協助排沙。



蘇煥智表示,經濟部昨天召開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初步同意由自來水公司提出的「南化水庫及其集水區治理綱要計畫」,與第六河川局提出的「曾文溪治理工程實施計劃」。



他說,總預算達新台幣84億元的曾文溪治理工程實施計劃預計在民國102 年完成曾文溪治理工程。但依照目前的疏濬速度及範圍,無法有效達到疏濬效果,將建議中央加以修正。



蘇煥智表示,在「南化水庫及其集水區治理綱要計畫」的80億元經費中,有關後堀溪整治計畫的23億2500萬元經費,在討論後改納入第6 河川局年度預算內辦理,相關工程將自今年至民國104 年,以分期方式對南化水庫及集水區展開治理工作。



他說,原設計容量為1 億5000萬立方公尺的南化水庫,目前容量估計只剩約9800萬立方公尺,可說是全台灣淤積最嚴重的水庫,將建議中央在南化水庫上游設置「內庫」,在「內庫」增設攔砂壩和排沙隧道,協助排沙,以延長水庫壽命。981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