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發現新冰川 長江增10公里


源頭發現新冰川 長江增10公里


中時 更新日期:2009/11/11 02:55 林克倫/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林克倫/綜合報導】



都說要「正名」,長江源頭不例外。由十四名地質專家組成的「為中國找水」科考隊,日前從長江源頭沱沱河考察歸來並指出,經測量對比冰川融化程度,位於長江源頭的尕恰迪如冰川長度,要比原確定的姜古迪如冰川更遠且多出十公里,將可刷新長江新歷史紀錄。



然在旅遊發展推使下,長江源頭也陷入考證糾紛。長江源頭向來有沱沱河、當曲、楚瑪爾河的「長江三源」之辯,而發源自唐古喇山主峰各拉丹東雪山西南側的沱沱河被視為「正源」。據四川《成都晚報》報導,「長江辦」水文局曾於一九八○年《考察報告》指出,沱沱河為正源、全長六三九七公里,並強調:「今後有關出版物或正式文件,應以此資料為準」,姜古迪如冰川則被定為長江江源起點。



尕恰迪如冰川匯入沱沱河 新紀錄



「為中國找水」科考隊此次採新路徑考察長江源頭,曾七次抵各拉丹東考察的隊長楊勇指出,過去都是從東坡或北坡,這次是繞一大圈改由西坡進入姜古迪如冰川,並有了驚人的新發現,「尕恰迪如冰川消融的水,形成明顯的徑流並流入長江,站在冰川上可遙望姜古迪如冰川」。



科考隊對此新發現進行定位與粗測,再對比冰川融化情況後,楊勇指出,「尕恰迪如冰川較之前確定的姜古迪如冰川江原點更遠,長江長度延伸了十公里!」現科考隊正在整理資料並呈送國務院,希望能「修正」卅年前的源頭長度說法。



科考隊爭相探尋長江三源 論正統



事實上,大陸科考隊近年頗熱中為長江「正名」。去年由著名河流探險專家劉少創率領的「三江源頭」科考隊,即透過衛星定位與最先進測繪儀器算出,沱沱河最長支流長三四八.六三公里,當曲為三六○.三四公里、多了一一.七一公里,故長江源頭應屬「當曲」,但楊勇則駁稱,「當曲為沼澤地,不可能是正源,目的是為旅遊開發!」



撇開長江源頭的經濟旅遊或歷史留名之爭,「破壞」絕對是真的。親臨現場的楊勇感嘆指出,氣候變遷已對中國河川造成重大影響,黃河源頭區出現沙化、湖泊乾涸與泉眼斷留景象,熱水河上游的沙金開採,加上木孜達格峰冰川群與車爾臣河源區的沙漠化等,水資源已成制約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