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重生 打造全球伺服器中心

冰島重生 打造全球伺服器中心


中時 更新日期:2009/10/19 02:53 潘勛/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



二○○八年遭全球金融危機重擊而破產的北歐冰島共和國,目前正加緊利用國家的天然資源,利用寒冷的氣候以及源源不絕的地熱發電,建設資訊基礎設施,盼能招徠全世界資訊公司,把伺服器置放在冰島,讓冰島收取租金,掙脫一蹶不振的經濟泥沼。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市郊,第一座伺服器貯放中心的建設工程進度順利,甚至可望超前。歷經金融危機的煎熬以後,冰島相信也盼望,未來五到十年間,伺服器中心能成為國家的最大產業之一。



天寒有利冷卻 地熱天然發電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專家卡普表示,伺服器除本身要用電,還需要冷卻。以目前業界最佳的技術水平而言,伺服器每用一瓦電量,要用○.四至○.六瓦的電量來冷卻。



冰島氣溫長年天寒地凍,因此冷卻所需的耗電極少,可以節省龐大電力。此外冰島係火山作用形成,地熱能源極為豐富,全國的電力都是地熱發電所生,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量基本上是零。



正在冰島興建伺服器資訊中心的「Verne Global」公司老闆蒙若表示,將伺服器貯放於冰島可節省龐大的排碳成本。一家大型網路媒體公司,運作時要用到成千上萬台伺服器,若放在冰島,每年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超過五十萬噸。



致力光纜鋪設 強化歐美連結



但冰島地理位置偏遠,如果沒有良好的對外連結,難以吸引科技公司把昂貴的資訊中心搬到冰島。故此,雷克雅未克當局正致力於鋪設光纖纜線,強化與北美及歐洲的連結。



冰島鋪設的光纜每秒傳輸量超過五兆位元(TB),換言之,由冰島把資訊傳送到倫敦,只要十七毫秒(millisecond)。儘管如此,對擔心資料外洩的金融服務業,這樣的速度可能還是嫌慢。此外企業還必須克服將伺服器就近集中的慣性,不少公司擔心資訊儲存在遠方,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