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台灣文化 政府將發展特色觀光


融入台灣文化 政府將發展特色觀光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09/10/28 10:38 呂明潔、賴宥霖



【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賴宥霖報導】來台灣可以看什麼?到太魯閣欣賞立霧溪在山巖中刻出的鬼斧神工,或到合歡山觀看白雪靄靄;在都市,可以享受世界最先進卻最便宜的醫療服務,或者到偶像劇的拍攝地點,體驗明星夢。觀光學者及業界都同意,台灣觀光應該發展獨一無二的自然環境、先進的醫療技術和豐富的影藝文化。



觀光局將配合六大新興產業,以深化原有觀光路線、開發國外新市場、加強異業結盟及改善本國觀光體系等目標,推出觀光拔尖領航方案,預計可創造五千億觀光產值。



學者與業界皆同意,觀光局未來以醫療美容、娛樂事業以及深度文化之旅為發展方向,打造台灣為亞洲重要的旅遊目的地。



台灣觀光學院旅遊管理系主任林澤洲認為,目前台灣觀光的問題在於細部的包裝不夠,觀光景點的資訊提供也不完整;此外,國際宣傳較少著重歐美市場。不過,他提到,台灣擁有先進的醫療和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是目前非常值得開發的觀光市場。



台北市旅行公會總幹事薛正發也表示,針對不同國家旅客,應有不同路線規劃。例如,歐美市場應著重知性旅行、生態及賞鳥路線,亞洲市場可開發娛樂、追星等。他也建議,台灣應針對本土文化,發揚當地文化之旅。



至於近來積極開展的大陸市場,由於地緣相近、語言相通,也成為觀光局的重點發展。高雄餐旅學院旅運管理系主任甘唐沖認為,政府應放寬陸客入境限制和停留時間,目前團進團出的方式很難創造觀光收入。



不過,甘唐沖也提到,台灣可規劃美食、保健、藝術和原住民部落等旅遊路線,包裝分眾的旅遊套裝。他建議,未來可重視觀光節慶的分級,塑造節慶主題,尋求節慶活動的合作夥伴及豐富節慶的文化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