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沒有大雪? 莫斯科市長:我有絕招


今冬沒有大雪? 莫斯科市長:我有絕招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0/19 09:54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儘管豬還是不能飛上天,但莫斯科市長誓言,要讓老天不下雪。根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莫斯科市長辦公室將請俄羅斯空軍在雲層抵達俄國首都上空之前,在水氣上噴灑化學液體噴霧,以人工阻隔方式讓大雪降在市區外。



有關單位表示,這個主意對11月到3月都覆蓋著厚厚白雪的莫斯科來說,效益廣大。不僅道路管理小組不用再一天到晚鏟雪,交通與生活品質也會大大提升。



這是市長魯茲柯夫(Yury Luzhkov)想出來的點子,且非他首次「作弄」天公。2002年時,他帶頭的工程計畫引導西伯利亞鄂畢河(River Ob)河水逆流,用以協助飽受乾旱所苦的中亞鄰國灌溉,儘管最後結果不盡理想,科學家之前就警告行不通,但這一次,魯茲柯夫表示,沒有理由會失敗。



鑒於市議會是由親魯茲柯夫人士掌控,這項人工控雪計畫本週不出所料獲得通過,市政府住宅暨公共工程局並解釋這個計畫的運作原理。



  局長特斯賓(Andrei Tsybin)表示,從11月15日到明年3月15日,空軍將在雲層噴灑水泥粉、乾冰或碘化銀,以避免「鋪天蓋地的大雪」降在市區內。這表示莫斯科仍可能看到零星的雪花由雲層縫隙飄下。



特斯賓估計,今年冬天防止暴風雪侵襲市區的全部費用為600萬美元,較往常鏟雪、清掃街道的費用約大減一半。



截至目前,主要抗議聲浪來自莫斯科郊區,因為魯茲柯夫一旦執行這項計畫,郊區今冬可能會埋在皚皚大雪中。莫斯科地區的生態部長卡強(Alla Kachan)表示,此計畫仍需通過環保專家評估及與當地居民協商後,才能執行。(譯者:中央社蔡佳敏)981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