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全球尋寶 西方博物館慌了

圓明園全球尋寶 西方博物館慌了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0/23 09:58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北京圓明園日前提出將派專家赴歐美等國家,蒐集散落在各地的流失文物相關資料,引起西方國家博物館高度緊張。對此,圓明園強調,這項舉動主要為完善文物資料數據庫的建設。



圓明園提出尋寶計畫後,大英博物館雖然口頭承諾配合,但並未表示是否將長期祕而不宣的9成中國文物向大陸方面開放。



北京資深文物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擔心引發追討文物事件,西方博物館有可能會將從非法管道獲取的文物藏起來,不接受圓明園的探訪。



專家認為,西方博物館太過緊張,圓明園方面多次強調,此行目的僅為完善文物資料數據庫建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數據顯示,中國流失文物多達164萬件,被世界47家博物館收藏,其中大英博物館是收藏中國流失文物最多的博物館,約2萬3000件,長期陳列的約2000件,其餘2萬1000件都存放在10個藏室中,除非特殊許可,一般遊客都無緣見到。



北京圓明園管委會主任陳名傑表示,自1860年英法聯軍入侵以來,圓明園文物精華部分大都流失海外。目前到底還有多少圓明園遺物存世及在何處收藏,還缺少一個總目錄。



陳名傑說,這次尋寶活動是圓明園首次赴海外尋找流失文物,將分為美國行、歐洲行、亞洲行3部分。圓明園還希望與外國博物館或機構合作,共同舉辦圓明園文物展,讓這些文物回中國參展。



圓明園位於北京市西北的海淀區,是清朝大型的皇室林園,1860年在第2次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焚毀,如今僅存遺址。98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