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建設望塵莫及 印度總理籲效法中國


鐵路建設望塵莫及 印度總理籲效法中國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0/19 19:51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9日專電)中國在1980年代末期,鐵路建設遠落於印度之後,但如今中國鐵路運輸量四倍於印度、發展速度也三倍於印度;鑑於此,印度總理曼莫漢要求效法中國,擬訂印度的鐵路改革藍圖。



曼莫漢(Manmohan)是在日前送交印度國家建設發展事務最高決策機構「計劃委員會」副主席艾魯瓦利(Montek Singh Ahluwalia)的一封建議函中,作了上述表示。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披露的信函內容,曼莫漢希望在刺激經濟發展上,效法中國的模式,並希望印度鐵路運輸能夠更具競爭力,在減低排碳量的同時,又能夠不影響經濟發展。



據計劃委員會資料,在1992-2006年期間,中國平均每年新建鐵路長度達1000公里,但印度尚不到100公里。



  最近中國又宣布將投資約500億美元,在偏遠的西藏地區發展鐵路網。



  計劃委員會曾在去年提出多項全國運輸走廊發展計畫,包括交由官商合作建設暨營運的方案,例如興建世界級的鐵路車站以及發展高速子彈列車等,但由於民間投資者興趣缺缺,這些計劃和方案進行相當緩慢。



  據計劃委員會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印度政府許多正在執行的鐵路網拓展計劃,工程費用約需6500億盧比(約130億美元),但由於缺乏資金、技術與資源,工程進展緩如蝸步,需要民間投資約40億美元才能完成。981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