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土地歸還原住民 澳洲創先例


國家公園土地歸還原住民 澳洲創先例


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2009/10/27 16:42 莫聞編譯;陳瑞賓審校



澳洲當局23日在約克角半島科的原住民社區科瓦尼阿馬舉行儀式,正式將昆士蘭省境內一座3.7萬公頃大的「蜜雪兒‧亞歷斯河國家公園」(Mitchell-Alice Rivers)土地,由昆士蘭省府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部部長瓊斯(Kate Jones)手中交還給Kunjen與Oykangand兩個原本居住此地的原住民族,寫下國家公園歸還原住民土地的歷史新頁,創下先例。


該國家公園設立於1977年,佔地371平方公里。在撥交儀式上正名為「約克角原住民土地國家公園」,未來依照《原住民管理協議》由傳統土地所有者與昆士蘭省府共管。


Oykangand族長老勞倫斯(Colin Lawrence)說,這是經過19年「艱苦爭取與致力土地管理的成果。」


這座國家公園棲息著300種生物,包括河口鱷(estuarine crocodile)。雨季時為洪氾區,乾季時水流大減,呈現潟湖與小溪流交織的地景。


瓊斯部長表示,「這項新的管理方向有助於提供原住民就業與巡守訓練,並可將新技巧與傳統知識結合。」在《約克角半島遺產法》所指定的保護區內,有1/3以上的巡守員是原住民或托雷斯海峽島民(Torres Strait Islander)的後裔。


目前,在原住民管理協議下,不僅規範了昆士蘭省政府的責任,也已設定「土地信託」的權責。未來,這項土地信託的權責行使,將由新設置的「科瓦尼阿馬原住民土地暨自然資源管理辦公室」作為執行機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