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災害 專家:向土地借高利貸後果

「強行向土地借高利貸,現在連本帶利討回了,」前靜宜大學生態所長陳玉峰說,這次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害,是人類向土地、河川借貸的後果,「討債一點都不過分」。



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情,大部分地區都是緊鄰溪流,例如台東的太麻里和知本溪溫泉,都是因為太麻里溪和知本溪潰堤造成,溪流安全引起重視。



陳玉峰說,過度的開發,人們找不到土地,於是向河川借地,築了堤防將河道縮小,台灣159條主要溪流,堤防都已經3、40年了,老舊破壞,所以一個一個潰堤,洪水要回它原來的土地。



他表示,不懂得謙卑,硬要「向土地借高利貸,連河川地都借,現在討債集團連本帶利毫不留情的要回去,一點也不過分」。



陳玉峰說,從1989年的銅門災變開始,大自然已經發出警訊,緊接著1990年紅葉災變、1996年賀伯颱風浩劫、1997年瑞伯風災、1999年921大地震、千禧年的象神、2001年的桃芝、納莉,2004年的敏督利等,過去的「好山好水」瞬間翻臉,變成「窮山惡水」,這是因為大家對大自然不夠敬畏。



陳玉峰建議,台灣需要國土總規劃,不分黨派好好坐下來關心國土,規劃一個不管誰當政的「永世國土政策」,一個最大公約數的國土政策,任何人執政都要永遠奉行。



再者,執行第3次土地改革計畫,尤其是河川地要總檢討、重新規劃,台糖土地也要重新規劃,住宅與農業不能放在同一個山坡地。【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09/10/13



  • 留言者: 〝羽咩★★★
  • Email: lsst8601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17 10:58:47

這次莫拉克颱風為我們帶來無數的傷痛和災情,


他似乎在為大自然生態像我們報仇,


或許這是給我們的一個警告,


不應該在濫砍、破壞大自然生態,


不要再只是自私的想到自己的需求,


該想到那片比我們還早存在的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