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奇蹟 塔克拉瑪干沙漠公路每4公里就有水井房

綠色奇蹟 塔克拉瑪干沙漠公路每4公里就有水井房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10/28 13:06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中國新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央,是世界最大的流動沙漠,過去被稱之為「死亡之海」。不過,近年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為了防範穿越沙漠的公路遭風沙掩埋,於沿路每隔4公里就鑿一口水井,抽出的苦鹹水採用滴灌技術在沙丘上種出滿眼的綠意,面積廣達5萬畝。



1995建成的沙漠公路,穿越了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將和田地區至烏魯木齊市的路程縮短了500公里,也讓塔里木的塔中油田順利開採。但全長552公里的公路從建成之日起,就面臨著風沙吞沒的威脅。



為了徹底防沙治沙,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斥資在公路全線共鑿出114,每個紅頂藍牆的水井房有兩個養樹工,負責劃定的轄區內樹的養護,在沙漠中營造出一片不可思議的綠色走廊。由於生活單調,加上工作辛苦,一般都是夫妻檔共同養護。塔克拉瑪干沙漠東西長約1000公里,南北寬約400公里,面積達33萬平方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