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引紅海救死海 要20億美元


約旦引紅海救死海 要20億美元


中時 更新日期:2009/10/12 02:56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位於約旦以色列之間的「死海」每年水位下降逾一.二四公尺,廿年來死海水位已降低三○.三八公尺,海域面積縮小了三分之一,有人戲稱死海真的瀕臨「死亡」。



為了拯救死海免於乾涸,約旦政府計畫明年展開行動,從死海南方一八○公里的紅海引水,汲取超過一百億立方英尺的水量,經海水淡化處理廠產出飲用水,再把含鹽廢水循經人工河道注入死海。估計這項「約旦國家紅海水資源開發計畫」將耗資廿億美元



約旦與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當局已同意針對類似計畫從事歷時兩年的「紅海─死海輸水專案」可行性研究。該研究由世界銀行委託進行、七國資助,評估興建大海水淡化處理廠對經濟與環境的影響。



如今約旦決定不等研究完成。水利部長祖比表示,在捐助國和私人投資者幫助之下,約旦將展開計畫的第一階段。約旦還計劃在死海附近增建道路與飯店,發展旅遊業。



但環保人士強調,須先評估這項計畫對死海獨特生態的風險。他們擔心混合兩種不同的鹹水,可能造成大量海藻繁殖,嚴重傷害死海生態;也憂慮紅海鹽分增加,傷害魚類和珊瑚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